•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自治区建立警银联动假币监测反应站
  • 西藏自治区建立警银联动假币监测反应站

    时间:2018-11-15 17:43:05  来源:  作者:

    日前,自治区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在人行拉萨中支召开,自治区政府金融办、辖区反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自治区公安厅经侦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代表出席此次会议。会议就我区近年来反假货币工作整体开展情况、公安部门打击假币犯罪活动情况、大额现金试点管理工作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堵截假币情况进行了总结和交流。人行拉萨中支作为牵头单位,还对反假货币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明确了下一阶段我区反假货币工作重心。

    建立辖区假币纠纷举证机制

    杜绝假币流进、流出银行的现象

    记者从人行拉萨中支了解到,长期以来,反假货币工作在我区各市(地)、县、乡深入开展,流通中假币“生存空间”得到有效控制,假币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为促进我区经济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自治区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反假办”)不断加强反假货币工作的组织领导,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建设,通过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形成了以地方政府为领导、人民银行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协作、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协力的反假货币工作格局,有效堵截、防范和打击假币流通,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形成反假货币整体合力。

    反假办每年会联合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假币犯罪专项整治活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完善假币监测水平,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线索。今年通过线索举报,公安部门在日喀则萨迦县、那曲比如县分别破获假币案件一起,在拉萨市首次发现并捣毁假币印制窝点一处。

    为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从业人员假币鉴别能力和整体反假工作水平,我区在2016至2018年间,共向1900余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从业人员进行了反假培训和考试,其中1700余名取得《反假货币培训考试合格证书》。通过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反假货币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力度,规范假币收缴、鉴定程序,加强了对人民币鉴别仪的管理。并出台新标准,严防银行误收、误付假币,推进“柜台、自助设备”人民币冠字号码查询管理功能的实现和网点付出现金全额清分工作,建立辖区假币纠纷举证机制,有效杜绝了假币流进、流出银行的现象。

    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活动

    提高社会公众反假意识

    “在近两年的宣传月期间,通过大力推广网络宣传,向社会各界普及反假货币知识,开展反假货币宣传活动,实现网络覆盖式反假知识普及,提高社会公众反假意识。”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在不放松城市社区反假货币工作的同时,我区还因地制宜,独创打造了西藏“反假货币细胞工程”建设工作机制。包括以“普惠金融发展规划、强基惠民驻村工作”为契机,把基层反假办、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助农取款点、金融综合服务站作为基层站点,不断推进农牧区反假工作成效;向全辖146个金融综合服务站注入反假力量,配备了验钞机、点钞机、假币鉴别仪、残损币兑换仪等专用设备及相关反假货币宣传资料,有效提升辖内农牧区现金管理服务水平;试点并设立了集“宣传、培训、鉴别、咨询”为一体的反假货币示范村,并逐步向全区推广。向各农行县支行(共74家)颁发货币真伪鉴定证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解决边远地区货币鉴定难的问题;推进跨境反假货币工作,在日喀则吉隆(口岸)、亚东(口岸)等边境地区设立假币监测站点,加强防范和打击跨境假币犯罪活动的力度,有效维护人民币国际信誉。同时,在全区各市(地)建立警银联动假币监测反应站8家,形成全区动态的假币监测体系,强化假币案件信息支持力度。

    “通过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公安机关的有效打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大力堵截,近几年全区假币生存空间得到有效控制。”该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区收缴假币70.1万元,2017年全区收缴假币81.9万元,2018年截至9月底收缴假币46.23万元,反假货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人民币流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下一阶段,我区反假货币工作将重点围绕“源头打击、机具鉴伪、假币监测、技术研判、人员培训”等工作机制,不断深入推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