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阿里地区:党建制度改革释放红色引领力
  • 阿里地区:党建制度改革释放红色引领力

    时间:2018-11-13 18:12:29  来源:  作者:

    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教育基地。

    标准化机关党组织活动场所。

    措勤县门东居委会电子商务第一村。

    阿里地区地、县、乡实现全面供氧。

    噶尔县“一站式”服务大厅。

    “有生命力的制度,应当是科学合理、务实管用、适应需要、便于执行的好制度。”

    “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迫切需要推进党建制度改革。”

    新时代洗礼,新思想润化,党建制度改革前所未有的惊天伟力,让藏西这片苍茫的高原边疆焕发着盎然的生机,那是精神的传承,改革的接力,新时代变革的先锋。

    近年来,阿里地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创建“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把党建制度改革作为“硬任务”“大文章”,着力深化基层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三项改革”,打出了一套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组合拳”,先后推出120余项制度性成果,党建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基层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进一步提升,由此产生的红色引领力为推进阿里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凝了神、鼓了劲、聚了力、添了彩,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改革的钟声,需要在基层敲响。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都高高飘扬起来。

    噶尔新村党员活动图书室,放满了党政读物,桌面上摆着几本做满笔记的书。迎面悬挂着党旗国旗、入党誓词和五位领导人画像、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藏各族人民心连心画像。向右望去,侧墙上陈列的是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党员管理办法,党支部委员权责清单一目了然。

    “党员活动室建成没多久,就按照标准化要求划分了功能区,有电教室、会议室、图书室、卫生室等;根据功能规划设计了墙面装潢,组织阵地党建氛围更加浓厚。很多党员群众每天都要过来……”噶尔县噶尔新村党支部书记贡布介绍说。

    据了解,聚焦增强政治功能,聚焦建设“八个阵地”,坚持“四性”“三化”要求,阿里大力实施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符合“十大功能区”标准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符合“十五有”标准的机关党组织活动场所。同时,力求制度机制长效化,着力建组织、强队伍,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党组织工作、党员管理、党内组织生活等制度22项,有力推进“五型”党组织建设。

    阿里地委副秘书长刘晓春说:“今年,地委把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整合3.4亿元,推进145个村(居)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投入4000多万元,推进120个地直行业系统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投入600万元,推进‘十三个第一村’建设;仅地县级财政投入2.35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99.35%。”

    从2017年开始,阿里地区以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重点,每年安排2500万元专项资金,下大力气创建“藏西先锋·红色阿里”党建品牌,形成一个品牌统领、涵盖7个领域、7个行业的“1+7+7”品牌体系;依托先遣连等红色资源,建设精神高地,打造中共阿里分工委旧址、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等5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注重以点带面,分区域创建110个党建示范点,集中整顿3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整优化45个基层党支部;推行“五个一”模式,725名干部到村(居)建功,推进基层党建创新提质。

    阿里市场发育时间短、容量小,“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还待孵化。阿里在党建管理中融入非公企业发展文化、社会组织公益服务文化,推进“两新”党组织与居委会联建联管、联合开展活动,通过阿里大酒店党支部等党建标准化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商圈”党支部建设。今年,将继续下派党建指导员进一步提升“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我是去年来这里做生意的,是小商户,人生地不熟,是党找到我的,让我也有了自己的‘大家庭’。这不,刚还在党员活动室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呢!”阿里地区百益超市服装区大姐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阿里城镇化仍然比较滞后,全地区只有居委会、周转房、廉租房、公租房、退休区和商业核心区,真正名义上的城市社区并不存在。噶尔县委组织部部长朱鸿说:“虽然城市党建还在探索,但通过采取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楼宇共建、党群促建等方式,还是走出了一条属于阿里自己的‘城市党建之路’。”

    在地委党校阶梯教室,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地直机关工委书记何兴茂正在给地直单位党组书记讲课。

    他说:“阿里沿边涉边,地情社情民情复杂。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就必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心,把党的建设贯穿到经济发展、维护稳定、生态保护乃至市场监管、企业管理、窗口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在各层级、各领域全面进步,在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上全面过硬。”

    “公司一直把党建工作作为业务发展、经营管理的‘红色引擎’,纳入公司章程,与绩效考核同研究同部署。跟随党组织的脚步,积极利用自身资源支援民生改善,在社会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阿里城投公司项目部经理告诉笔者。

    “一声招呼问候、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件实事惠民、一声再见相送”,这是地直机关工委探索提出的“六个一”工作法。机关党建重在转变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果。“六个一”工作法对焦群众的期望,把机关工作过程转化为亲民爱民为民服务的过程,收效很好。

    噶尔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边境通行证的次仁朗杰高兴地说:“政府办事更有效率了。以前需要到处去开证明,现在有党员先锋岗提供‘一站式’服务,真的方便快捷了很多。”

    改则县群众普遍表示:“以前办事要往县城跑好几天,现在一天就能办成,党员干部说话客气了、办事更快了、态度更好了,是真的把我们老百姓放在心上了。”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迸发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在完善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上下功夫。

    普兰县科迦村党支部书记欧珠介绍:“党的政策好,越来越多的专业干部扎根基层,他们思路新、知识丰富,以后村子会发展得更好。”

    据了解,阿里地区着眼让敢于担当的干部“上得来”、让为官不为的干部“下得去”、从严管出干部精气神,坚持上、下、管、育、爱组合发力,一批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敢于担当、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作风硬朗的新时代干部队伍脱颖而出。

    霍尔乡政府门口,笔者恰巧碰到刚刚开完会议的脱贫干事扎西措姆,手里捧着厚厚一沓资料,胸前佩戴着党徽的她,眼中透露着自信与坚定。据了解,通过督查干部工作情况,从中一一梳理存在问题,研究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在阿里已经是一种常态。

    规范“上”的机制。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三个一线”“三个特别”要求,树立政治导向、事业导向、基层导向,严把“五个政治关”,推行“反向测评”和“五个一”工作模式,探索建立县乡基层班子成员人选差异化推荐考察办法,确保让能干事、干实事的优秀干部挑大梁。“现在干部好啊,有啥事找他们都能解决,藏历新年的时候,雪都把路封了,还给我们送粮食、送瓜果!习主席‘哑咕嘟’!党‘哑咕嘟’!”札达县萨热乡老大爷热泪盈眶地说。

    明确“下”的情形。探索建立“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机制,建立干部治懒、治庸和严惩、激励机制,制定甄别政治上“两面人”具体意见,严格执行容错纠错制度,签订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承诺书、反对分裂承诺书,优进绌退,坚决把庸官、懒官、太平官撤下来。“去年我们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56名,清理清退‘吃空饷’干部86名,干部队伍风气进一步严肃。”阿里地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人介绍说。

    健全“管”的制度。制定《阿里地区开展干部日常考核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下发《2017年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的通知》,出台干部统一酝酿、民主推荐、选拔任用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全程纪实等配套制度11项。

    拓宽“育”的渠道。构建“1+5+N”培养体系,实施“789”“十百千”年轻干部培养和乡镇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制定《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分门别类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健全成长档案,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专精素养。盐湖乡卓嘎书记说:“跟很多党组织书记一起去陕西参观学习,给我以后的工作开拓了更广阔的思路。”

    加大“爱”的力度。制定出台《阿里地区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阿里地区关于加强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工作办法(试行)》。“吃得饱,住得暖,与地县机关干部不同的是我们还有每月1050元的乡镇干部生活补贴,这么好的政策待遇,我们干工作也更有干劲了!”措勤县磁石乡干部次仁高兴地说。

    措勤县干部职工宿舍楼有一个不大的健身房。在这里锻炼的干部职工高兴地说:“阿里环境艰苦,地区和县里一直很关心我们这些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水电网全覆盖,工作上再也没有后顾之忧。”“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再也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

    由日土县向北驱车行驶280公里,笔者到了传说中的“死人沟”——海拔5118米的泉水湖一级公安检查站。刚下车,狂风就肆无忌惮地吹打在身上,一阵哆嗦。

    “这里的天气一直这样,泉水湖的每一位民警,都在这里学会了与苦寒抗争,与海拔叫板,与寂寞为伴。挑战‘死人沟’,唯我泉水湖嘛。”检查站负责人蔺江平笑着说,黢黑的脸庞泛着朴素的红光,干裂发紫的嘴唇让人闪过一丝感动。走进狭小的房子,民警们胸前都佩戴着党徽或团徽,整理装备准备去巡逻。

    蔺江平还告诉笔者:“年初以来,先后有150余名从地县各单位来的党员干部到我们检查站体验生活,他们自己搭帐篷、自己生火做饭,和我们一起去巡逻执勤……”

    正是这样行之有效的锻炼模式和创新手段转变工作作风、磨练吃苦的精神,阿里干部队伍的活力才进一步迸发,选人用人的导向才进一步鲜明。据了解,去年提拔使用的县处级干部中,驻村驻寺的占75.53%,具有乡镇经历的占10%,年轻优秀干部占27%。

    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浩荡而击中流。近年来,阿里地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盯盘活机制、放活引进、激活热情,全力推进人才强阿战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阿里地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16—2020年)》《阿里地区人才优先发展行动方案》等人才体制机制25项,全地区人才总量、质量大幅提升,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集聚了各方面优秀人才。

    革故鼎新之策引才。结合当年重点任务和发展战略规划人才需求,通过全国高校就业网刊登人才引进公告,充分利用“天上阿里”微信公众号、阿里网等自有媒体刊发《人间的净地,创业的天堂,精神的高地》等宣传阿里的文章,借助旅游推介会、纪录片等载体多渠道对接好互联网、新媒体和传统广告,真正让阿里“走出去”“亮形象”。

    采取合同聘用、兼(挂)职、聘请顾问、技术合作、兴办实业等方式丰富引才机制,用阿里丰富的革命历史传统、人文地理风貌、良好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用人制度以及蕴藏的巨大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感召更多人才“走进来”“创事业”。

    “我是在学校就业网上看到阿里的,通过了解知道阿里人才政策好,同时自己也一直想着到边疆民族地区去工作,正好赶上招志愿者,就赶紧报名了。”何叶告诉笔者。目前,她已经通过留藏考试,成为了阿里干部队伍中的一员。过去两年,像何叶一样,不远千里来阿服务的人才引进、志愿者共有698人。

    专业化理念用才。围绕高素质专业化,阿里引调兼顾,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各方面人才流向专业、回归专业,着力盘活人才队伍,释放出最大化的用才效益。

    “地区一直很关注‘三乙’创建工作,去年4月9日,何兴茂部长就专门奔赴陕西与11家包科医院签订‘以院包科’长期协议,吸引12名中级以上医疗专家到阿里援助。‘打包移植’等40多项先进经验和技术成果,使我们医院重大疾病空白得到有效填补。地区还专门建了一个援藏医疗专家库,每天微信群里都很活跃。”阿里地区人民医院院长于勇介绍说。“为了更好地管理人才,先后出台《关于深化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等5项制度,本地医务人员与援藏专家签订帮带协议,聚焦长期制约医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关系医院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医院体制活力、制度活力、队伍活力、管理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专业人才带来了很多我们不懂的新思想和新技术。”地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张见说。

    建龙游凤栖之境。阿里真情关爱干部,大力推行乡镇“七小工程”建设,建成投产狮泉河集中供暖供氧工程,全面改善干部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大力推广基因体检与常规体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以爱留才、爱心聚才的良好氛围。

    普兰县会堂。“每年地区都会安排基因体检和常规体检,年纪大了,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才能更好地安心工作。”普兰党史方志办特邀返聘专家周文强老先生笑着告诉笔者。

    “一下来到4000多米的地方,身体不太适应。县上专门建了氧站,为我们健康负责,我们要为这片土地好好奉献!”改则镇新生雷芳民激动地说。

    独有豪情,战天斗地绘春秋。

    如何更好地扛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使命?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接受采访时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作为,我们将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团结带领全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落实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任务,努力用先锋的号召力、人才的创造力、党建的融合力推动阿里地区的改革发展稳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