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高压氧舱治疗那曲首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
  • 高压氧舱治疗那曲首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

    时间:2018-11-13 18:12:23  来源:  作者:

    本网那曲11月12日电(记者 谢伟)近日,那曲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收入两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因烧煤取暖时操作不当引起中毒,被家属发现送往医院时两人已神志不清二十余分钟。在明确两名病人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并完善相关辅助检查后,立即进行高压氧舱治疗。

    截至目前,病人已接受6次高压氧舱治疗,夫妇二人从“抬进去”到“走出来”、从神志不清到意识清醒,治疗效果显著。该病例系那曲市首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接受高压氧舱治疗,不仅成功挽救了两名患者的生命、填补了医疗技术空白,更积累了相关危重症治疗经验。

    为给广泛存在的高原病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自治区卫生厅拨付专项资金建起了高压氧科,并配套引进了国内最先进无阻力、双气囊的空气加压高压氧舱。相比纯氧舱而言,那曲市人民医院的空气加压舱具有一次可容纳12名病人进舱治疗、治疗环境轻松,医护人员可同时进舱(护理陪护)、必要时可在舱内实施手术等优点。

    高压氧舱引进后,医院专门选派医护人员前往湖南省进行操舱技术培训。在医技人员取得相应的证书、符合安全操作要求的前提下,在援藏专家及专业工程师的指导后,高压氧科从9月25日正式收治患者,至今已治疗病患91人次。治疗过程顺利,病人未出现明显不适及并发症。

    对于高海拔所造成的慢性和急性缺氧疾病治疗,吸氧与提高血氧饱和度的措施被全球学者所认同。高压氧可以提高氧分压、增加血氧和组织氧含量,使通过血液带入组织的氧含量增加,在缺氧性疾病中的临床治疗作用无可取代。高压氧舱的建成使用为那曲广大的农牧民群众提供了预防、治疗高原病的保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