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312辆公交车驾驶室已安装隔离栏
  • 拉萨312辆公交车驾驶室已安装隔离栏

    时间:2018-11-10 17:44:02  来源:  作者:

    在公交车上发生的冲突事件,多为一时的司乘矛盾所引起。在内地有公交公司为避免矛盾,特意给忍受无端谩骂与殴打的驾驶员设置了“委屈奖”,那拉萨市公交公司又是怎么做的呢?为此,记者来到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岗前培训合格者上岗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吉介绍,为避免因司乘矛盾发生开斗气车的现象,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制定了驾驶员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规范等制度,并对驾驶员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者才能上岗,旨在要求驾驶员掌握相关制度规范,可以在驾车过程中,冷静处理突发状况,以全车乘客安全为重。

    如果发生司乘矛盾,公司会立即核实,若是驾驶员的责任,会立即责成所属分公司及稽查大队对违规驾驶员进行处罚(处罚一般包括:警告、停岗学习、罚款,情节严重者解除劳动合同),并在第一时间与乘客联系,尽最大可能取得乘客的谅解。若是乘客责任,也会对乘客进行耐心解释、劝导。

    “驾驶员在和乘客发生矛盾时,多数会选择沉默、不予争辩。如矛盾升级,也会选择将车辆驶入安全地段,报由公司负责人、路队长或就近警务站处理。”国吉说。

    引发司乘矛盾最多的为公交起步后或未到站乘客要求下车的,驾驶员提醒不要从前门下车、后门上车,引起乘客不满引发争执,在此希望乘客按照相关规定、听从驾驶员的劝告,避免发生因不遵守乘车规定而发生威胁自身安全的事故。

    严格执行车辆日安检制度

    为从根源杜绝司乘矛盾引发事故的发生,公交公司还会针对驾驶员进行相应的培训,如公交公司每年都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组织驾驶员开展安全培训。并且各分公司每月还会进行为期3天的安全教育培训,确保驾驶员培训率达到100%,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主要为公司规章制度、交通法律法规等。

    在安全设备方面,给公交车安装了胎压检测系统、电池箱火情预警系统和自动玻璃爆破器,并且每台公交车都配有安全锤、灭火器、三角木和防滑链。

    目前拉萨市除老旧公交车以外,312辆新能源公交车均在驾驶室安装了隔离栏,实现半包围独立驾驶区。有效地避免司机被殴打,避免发生抢夺方向盘、强踩刹车等情况。

    同时公交公司会严格执行车辆日安检制度,公交公司会每天安排例检员对所有运营车辆进行发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安全例行检查,如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杜绝“带病车”上路。

    出租车公司开展驾驶员军训活动

    公交公司:倡议大家刷银联卡乘公交

    ■新闻+

    本网讯(记者 次吉)日前,记者从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公交公司有老年卡、学生卡、员工卡、金融IC卡、普通卡,而以往的普通计次卡现已停办。

    除金融IC卡需要到各商业银行办理,其它卡类需要到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21、22号公交窗口或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一楼IC卡售充点办理。

    拉萨市公交运营有限公司收银中心副主任德央介绍:“现在我们也是在大力宣传和积极推进银联卡的使用、提倡市民刷银联卡,因为银联卡更方便,而且公交卡将会被慢慢淘汰,但老年卡和学生卡还是会继续办理。”

    对于最近银联卡有刷不上的问题,德央表示,这是新项目的改造升级,并且有些银行卡无法进行双免交易,以及网络的原因。对此,公交公司正在积极解决问题,请广大市民放心。

    本网讯(记者 次吉)昨日,由拉萨市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与拉萨市恒安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举办的以“拉萨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冬季驾驶员军训暨消防安全生产培训”为主题的冬季专项行动拉开序幕。

    现场,教官们认真地指导着各位驾驶员,而驾驶员们也是排着整齐队伍、认真地做着相应的动作。此次培训为期两天,两家出租车公司1千多人参与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交通法律法规知识、交通运输管理知识、公司规章制度学习、文明礼仪学习。

    培训旨在增强出租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加深对安全知识的了解,增强大家理论知识运用与实际工作中的能力、激发全体驾驶员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