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贡嘎机场T3航站楼2020年底完工
  • 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全面启动 贡嘎机场T3航站楼2020年底完工

    时间:2018-10-20 21:11:53  来源:  作者:

    作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项目工程,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概算投资39.07亿元,已于2016年全面启动,本次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目标2025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规划设计,将建设21个机位的站坪,新建8.8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5.6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年起降架次有望从现有单跑道8.47万架次提升至11万架次。

    新建8.8万m2T3航站楼

    贡嘎机场航站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主任王治红介绍,自1965年3月1日民航拉萨航站组建成立以来,贡嘎机场经过多次改扩建,但仍满足不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为满足自治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需求,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于2016年全面启动,获得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民航局批准。本次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目标2025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规划设计。其中,包括新建面积8.8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5.6万平方米的停车场、空侧站坪、空管设施、货运仓库、消防救援、路测交通设施、动力能源设施、生产辅助用房等等。

    王治红介绍,该工程项目已于2017年正式开工建设,施工方已完成临时货运站、临时围界和板车停放场的建设工程。截至目前,新建T3航站楼候机楼桩基工程已完成95%;站坪供电及照明工程完成30%。候机楼主体单位已经进场,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以及地下室区域的降水工作(地下室水位较高,需要降水位)。

    根据施工计划要求,T3航站楼候机楼主体估计2020年底完工,其中包括18个近机坪和3个远机坪。另外,西区单体工程(包括货运站、特种车库、机务维修车间)进行桩基施工,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15%,预计2020年下半年完工。飞行区不停航施工已开展工作,进行场道放线、机位北移工作。截至目前,该项目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85365万元。

    年起降架次将升至11万

    作为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项目已全面启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徐波介绍,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是在现有跑道北侧中线间距380米处平行设置一条新跑道,建设平行滑行道、绕行滑行道等完善的滑行系统,同时消除现有航站区东侧山体,作为第二跑道项目土石方的取土点和未来航站楼规划发展用地,项目总投资51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拉萨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年起降架次有望从现有单跑道8.47万架次提升至11万架次。徐波介绍,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将满足拉萨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发展的需要。十年来,拉萨机场业务量增长迅速,三大生产指标中旅客吞吐量平均增长率约为14.83%,货邮吞吐量增长率为12.13%,起降架次年均增长率13.95%。2017年,贡嘎机场全年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371.8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24万吨、起降架次数3.26万架次。

    建设智慧机场为进一步发挥民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缓解民航客票持续紧张的现状,民航西藏区局近年来不断对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从空中到地面的瓶颈不断打破。目前,正积极推进公共RNP建设、智能终端系统建设。

    今年9月13日,拉萨机场公共RNP AR程序资料正式生效,标志着拉萨机场公共RNP AR程序进入过渡运行阶段,即拉萨机场公共RNP AR程序与各航空公司RNP AR程序混合运行阶段。

    自2005年实施RNP AR程序以来,拉萨机场实现了双向仪表运行、进离场航线分流及夜航运行,降低了拉萨机场运行标准,提升了航空公司运行效率。民航西藏区局自2015年开始筹划建设拉萨机场公共 RNP AR程序,在民航局、西南管理局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拉萨机场公共RNP AR程序终于在今年6月21日完成真机试飞工作。(文/图 记者 张雪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