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第四届藏博会签约项目投资逾540亿元 将进一步带动西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 第四届藏博会签约项目投资逾540亿元 将进一步带动西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时间:2018-09-15 18:20:01  来源:  作者:

    本网拉萨9月13日讯(记者 李梅英 麦正伟)9月11日,第四届藏博会在古城拉萨落下帷幕。短短5天时间里,第四届藏博会“突出旅游文化、聚焦精准脱贫、强化招商引资”,多地、多国展商齐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的藏博会已成为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和邻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来自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宾客们在这个开放包容的舞台上沟通交流,共享商机。

    据悉,本届藏博会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共签约合同项目108个,总投资达540.82亿元,其中,林芝市分会场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成效,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经过梳理,这届藏博会招商引资暨经贸洽谈项目,主要集中在特色旅游、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边贸物流等多个领域,主要呈现产业投向结构趋优、投资主体活力趋强等特点。”第四届藏博会新闻发布会暨闭幕式上,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从产业投向和投资占比看,结构趋优。本届藏博会合同签约项目符合我区现阶段七大产业发展现状,,主要涉及高原生物产业项目24个,投资66.01亿元,占合同签约项目总投资的12.21%;特色旅游文化产业项目17个,投资113.08亿元,占20.91%;绿色工业项目20个,投资123.29亿元,占22.80%;清洁能源产业项目12个,投资56.43亿元,占10.43%;现代服务业项目17个,投资89.72亿元,占16.59%;高新数字产业项目4个,投资16.49亿元,占3.05%;边贸物流产业14个,投资75.80亿元,占14.02%。

    在投资主体方面,活力趋强。本届藏博会签约项目投资主体涵盖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3类投资主体。其中,民营企业签约项目81个,占项目总数的75%,投资达33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62.31%。这充分显示了近年来我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将进一步促进我区非公经济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就投资单体来说,规模趋大。本届藏博会签约项目中,投资额度50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额度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投资额度1亿元以上项目66个。 从投资规模看,投资亿元以上项目达79%,平均每个项目投资规模达5亿元。这说明签约企业非常看好我区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将进一步改善我区投资结构,提高民间投资体量。

    在签约项目上,落地趋快。在藏博会期间,自治区先后召开了500强企业在藏落地项目代表恳谈会、合同签约项目产业分组恳谈会和“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市长承诺会等8场专题会议,与签约企业代表面对面、心贴心,深谈、实谈、细谈,互信互惠,互利合作。同时,实行合同签约项目“全程代办·专班服务”工作机制,确保项目落地“实、快、细”。

    下一步,我区将及时启动藏博会合同签约项目真实性和落地效能督查工作,建立月调度和通报机制,严肃问责行政服务不作为、慢作为,倒查“落地难、难落地”责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