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福建省援藏工作队“互看互学互促”见闻
  • 福建省援藏工作队“互看互学互促”见闻

    时间:2018-08-14 18:25:08  来源:  作者:

    为助推昌都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前不久,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开展了“互看互学互促”活动。“互看互学互促”工作组成员一路走、一路看,行程近2000公里,对洛隆、边坝、八宿和左贡4个对口县及市直部门的40余个援藏项目进行了检查、评议和总结。

    “福建新村”展新颜

    “互看互学互促”工作组首站来到洛隆县。在马利镇布许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施工现场,水泥搅拌车不停滚动搅拌,渣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拿着劳动工具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在洛隆县的“思梦达”“福建新村”,一座座漂亮的藏式小楼基本完工。这些小楼面积最大的170平方米,面积较小的也有120平方米,其户型合理、面积合适、采光好,老百姓拎包就可入住。

    在左贡县“福建新村”建设工地,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村与县域内易地扶贫开发区整合,统筹建设,谋划配套有物流、家具加工、汽车美容、酒店等产业项目,全力帮助搬迁户解决就业和发展问题。

    一个个“福建新村”,有的已经基本完工,有的已经接近完工。一座座新房就像一朵朵美丽的格桑花,盛开在三江大地上。

    增强“造血”功能

    今年是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确定的“项目见效年”。这些援建项目设计是否合理,建设进度如何,对带动当地经济是否发挥作用,是此次“互看互学互促”活动的一项重点关注内容。

    截至目前,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计划内实施的29个援藏项目,已实施25项,计划外增加援藏资金3.71亿元。在洛隆、边坝、左贡、八宿等县,福建援建的产业项目充分结合当地实际,融入了现代发展理念,由传统以资金援藏为主向以产业援藏为主转变,变“输血”为“造血”。

    八宿县海螺水泥厂位于白玛镇西巴村,是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到昌都以来引进的最大投资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5亿元,投产后可直接解决400余名贫困户就业问题,年均为八宿县增加税收1亿元。

    边坝县草卡镇蔬菜产业园作为已经部分建成投产的福建援藏招商引资项目,现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产业园的建成,不仅成功解决了当地群众吃菜难问题,而且吸纳了当地劳动力就业。

    心系群众惠民生

    民生改善,是“互看互学互促”工作组关注的重点领域。当工作组来到左贡县第一希望小学,一座现代化校园映入眼帘,各种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据了解,以前这里教学条件落后,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左贡县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利用争取到的500万元资金,帮助左贡县建立了这所占地1280平方米的小学。

    在改善卫生服务条件方面,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利用计划内资金1.62亿元,安排4个对口县各建设1个卫生服务中心,均按照二级乙等医院标准建设,其中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互看是形式,互学是目的,互促是落脚点。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首位,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使昌都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此次“互看互学互促”活动,不仅加快推进了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计划内项目、计划外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的实施,还通过与当地群众的沟通交流,增进了闽昌两地情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