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重温革命岁月 岳池县95岁渣滓洞幸存者讲党史
  • 重温革命岁月 岳池县95岁渣滓洞幸存者讲党史

    时间:2021-05-02 23:45:53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

    杨俊生,1926年10月出生于岳池县自生乡,1947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三溪起义及岳武起义前期工作,是重庆渣滓洞幸存者。解放后,先后任岳池县南城镇镇长、民政科长、坪滩区区长、县林业局副局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浩源

    “我不怕死,入党我就把命交给党了……”在讲到入党的经历时,95岁的老党员杨俊生话语中依然难掩激动。

    老党员们是生动的史书,是历史的见证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引导干部群众从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4月28日,岳池县委中心组学习会,特意邀请95岁的杨俊生给领导干部讲党史。

    忆往昔:以江姐为榜样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奋斗

    虽然已经95岁,但杨俊生精神非常好,声音洪亮,对往事记忆犹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一方面是因为家里是农民,在旧社会太穷了;另一方面是受到当地共产党员的感召,树立了争取革命胜利、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杨俊生说,1947年,他刚满20岁,在岳池一中上学,接触到了当地的共产党员,听他们讲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理想,还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书看,“深受鼓舞,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不久,杨俊生在武胜三溪起义中被捕,并被关进了重庆渣滓洞监狱。“由于我年轻,敌人没证据,不是要犯,所以没有受过刑。”杨俊生讲述了许建业、盛世群、龙光章等狱友在渣滓洞的悲惨经历,痛斥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暴行。

    杨俊生回忆,女牢房放风的时候,他远远看见过江姐,感觉她很有精气神,“我听狱友说起过她的事迹,心里下定决心,以江姐为榜样,绝不吐露党的秘密,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奋斗。”他还希望党员干部都看看《红岩》,向革命先辈们学习。

    看今朝:生活越来越好希望青年人努力奋斗

    1949年春,随着三大战役胜利,杨俊生等人重获自由。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在岳池县工作。1982年离休后,他又受岳池县委、县政府的委托,在岳池县老干局做事。“需要我的时候,我就去为老同志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杨俊生说。

    从旧社会走出来,杨俊生对新生活的感受更加强烈,特别希望青年人能够好好学习,努力奋斗。他说,现在的中学生,不但不用考虑吃穿,还有很多先进的工具可以用来辅助学习,查资料太方便了。“我们那时候吃了上顿没下顿,找一本书可以跑断腿。新一代的青年,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听完杨俊生的党史课,岳池县党员干部很有感触。岳池县委书记米亮表示,这堂课让他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伟大,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时代,没有理由不继续奋斗,没有理由不把岳池建设好。”

    岳池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谯小松对这堂特殊党课进行了录音,准备拿给单位的同事、家里的晚辈们听,“让他们受教育受启发,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