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今年将评选100名创客明星 小发明小创造重奖6万元
  • 成都今年将评选100名创客明星 小发明小创造重奖6万元

    时间:2021-05-02 23:45:47  来源:  作者: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4月27日,成都市总工会走进“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演播室,上线由成都市纪委监委联合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阳光回应・为幸福发声”融媒体直播特别栏目,现场与市民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夏煜煊,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吴远见,以及市总工会宣教文体部、基层工作部、保障工作部、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法律工作部、财务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职工普惠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与节目上线,与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相关同志一起,围绕“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建设”主题,就“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以严实工作作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加大职工群众维权服务力度等,与广大职工群众一起交流探讨。

    ■如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

    现场监督员、成都市政协委员朱星伟现场提出,成都正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如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就业?

    对此,保障工作部部长林红介绍说,为推进这项工作,成都市总工会今年将开展第四届成都市“百佳”职工创客明星评选工作,力求参与评出的青年比例达到95%,预计今年将评选100名创客明星,立足于他们在岗位上的“五小”创新创造来评。(注:“五小”指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每一个创客明星将给予6万元的税前奖励,希望激发广大青年职工创新创造创业就业的热情。

    ■工会如何维护八大群体权益?

    律师邢连超则提出,对于新兴产业、新兴业态从业职工的权益维护,工会应该更加主动向前一步。

    对此,基层工作部副部长董光好表示,成都市总工会探索推进了八大群体等新阶层新群体人员的“三个一批”入会方式,即:推动职工居住地所在镇(街道)和社区工会针对八大群体等灵活就业人员吸纳一批,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单独建立工会委员会发展一批,推动企业行业区域工会覆盖一批,便捷八大群体入会途径,最大限度地将职工群众团结到工会中来。

    “八大群体”是指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截至目前,成都市八大群体单独建会企业已达1492个,已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469个,八大群体入会会员11.6万人。

    下一步,成都市总工会探索推进社区工会联合会,对灵活就业人员进行兜底覆盖。通过社区工会联合会,将八大群体人员最大限度地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切实维护他们的自身利益。

    ■如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吴远见在节目中表示,将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成都工匠培育、“百佳”创客明星评选等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促进全市工会系统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为持续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成都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丁俊表示,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利用好工会广泛联系广大群众的天然优势,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拓展信访反映渠道,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和建议,紧盯职工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对于侵害职工群众权益的违纪行为坚决查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