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资阳诸多民生服务“一卡通成渝”
  • 资阳诸多民生服务“一卡通成渝”

    时间:2021-03-03 17:24:29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近日,记者从资阳市人社局、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当地正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扩大社保卡覆盖,逐步拓展电子社保卡应用,整合更多功能,实现一卡通办,从源头为居民的卡包减负,并让诸多民生服务事项实现与成都、重庆的异地通办。

    社保服务一卡通办

    去年11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大数据中心下发《关于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做好社会保障卡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资阳市随即启动了相关的工作,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资阳市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335万人,户籍人口覆盖97.8%,电子社保卡签发78.4万,签发率23.4%。与此同时,电子社保卡服务渠道已开通81个,包括: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在内的25个全国性渠道,以及资阳人社APP、天府市民云APP等本地人社及政府部门渠道。

    通过这些渠道,群众可以享受待遇资格认证、失业待遇领取、电子培训券、全国社保查询在内的40项全国服务,还能享受资阳本地提供的参保查询、医保收支查询、社保卡管理,以及扫描购药等便民服务。

    “不论是挂号、就诊、购药还是查社保、验资格,都能实现一卡通办。”资阳市人社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社保卡还具有金融账户功能,可以进行资金支付结算,且享受首次办卡免工本费、终身免年费,“市民可以把社保卡作为常用的结算卡。”

      成渝服务一卡通享

    成资同城化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推进,资阳和成渝两地的联系日趋频密。2020年,资阳当地共办理成都、重庆基本养老保险转移接续1752人次。

    “去年10月,全省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正式启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有了重要支撑。”资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正全面打通线上渠道,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引导市民线上办理,让更多服务实现成渝服务同城化。

    目前,资阳全市1000余个人社服务点位全面支持异地参保人员社保卡激活、转移、密码修改等9项业务省内同城化办理,信息查询、激活、挂失、解挂、解锁等5项功能还实现了川渝地区互通。与此同时,资阳电子社保卡还开通了重庆“掌上12333”等平台应用渠道,在资阳也能享受到重庆服务了。

    退休人员、工伤人员领取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其资格需要严格的认证。在以往,为了现场验资格专门回老家的例子屡见不鲜。现在,通过异地协查认证,资阳与省内不少地方实现了“就地认”,去年累计异地认证3万人次。根据川渝两地的互办互认安排,从去年10月1日起,资阳又同成渝两地全面实现了待遇资格“就地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