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提升“巴山食荟”区域公用品牌价值 让更多达州农产品走出川走出国
  • 提升“巴山食荟”区域公用品牌价值 让更多达州农产品走出川走出国

    时间:2021-03-03 17:23:59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拥有“四乡三都两基地”美誉的达州,是我省农业大市。一方面,农业产业规模大,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另一方面,农产品品牌还不够响亮,经济效益不高。

    达州把2021年确定为“乡村振兴推进年”。“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突出富硒、绿色、生态、有机特色……擦亮达州农业金字招牌”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8月,“巴山食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年底正式对外发布。当下,《“巴山食荟”标识使用管理办法》正在编制中。

    优势 生产规模大 特色产品数量多

    达州是我省农业大市,去年,达州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394亿元,位列全省第三。

    “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去年,达州粮食总产量319.37万吨,实现“十四连增”;生猪出栏370.17万头,增长15%。

    不只是总量大,达州特色农产品也很丰富。富硒茶叶、苎麻、中药材、脆李、香椿等特色产业基地总规模达到270万亩,“四乡三都两基地”即中国苎麻之乡、中国黄花之乡、中国糯稻之乡、中国乌梅之乡,中国油橄榄之都、中国富硒茶之都、中国醪糟之都,国家商品粮、优质商品猪保障基地。同时,达州所辖的大竹县还是中国香椿的主要产地,拥有“中国香椿第一县”的美誉。

    以渠县黄花为例,渠县屏西、清溪、望江为主产地,这些地方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田间湿度小,土壤富含有机质,非常适合黄花的生长发育,因而“渠县黄花”品质优良。

    印证达州特色农产品优势还有更多注脚:该市现拥有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14个,绿色食品45个,有机产品34个,培育优质品牌农产品10个。

    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祥华认为,达州地处大巴山区,污染小,生态环境优势突出。

    四川文理学院财经管理学院讲师宋志金长期关注达州特色农业发展,在他看来,达州地处大巴山南麓,在地理、气候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有利于生长和产出高质量、高品质的农产品。

    “比如万源是全国三大富硒带之一,这是达州独有的特色。”宋志金说,达州农产品还具有多样性特点,如大竹醪糟、渠县黄花、旧院黑鸡等。同时,这些优势促成达州农业规模大,在生产、加工、物流、销售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尴尬 品牌小散乱 产品缺乏知名度

    尽管农业规模大、特色产品多,但因品牌打造缺失等多种原因,长期以来达州优质农产品并不广为人知,藏在深闺人未识。

    “虽说品牌多,但小、散、乱、杂。”唐祥华直言,各家都想把品牌做好,但都还没做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

    达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客观地讲,现阶段达州农产品缺乏知名品牌的统领,难以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品牌发展起步较晚,宣传力度也不够。

    以灯影牛肉为例,宋志金说,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平时没有做特殊宣传,没有自己的专门网站可供消费者了解产品信息。

    万源市百里坡旧院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晓岗对品牌推广有深刻感触,他告诉记者,过去10年,他们总计花掉500万元做宣传推广,“不是钱花多了,而是远不够。”把旧院镇附近显眼处的户外广告包了,但产品知名度仍无法与质量相匹配。目前,旧院黑鸡已启动新打法,从抖音快手短视频、基地直播、体验式营销等方面多管齐下,扩大在全国范围的影响力。

    以管窥豹,旧院黑鸡的状况,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达州在农产品品牌上的尴尬――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品牌地位却未能与之匹配。

    “尽管可通过京东等第三方平台购买,但灯影牛肉没有官网可直接下单,这或多或少会影响产品的经济效益。”

    在宋志金看来,可考虑设立达州特色农产品零售终端,“类似像京东这样的平台,专门销售达州的农产品。”如此,不仅这个终端能发展起来,对消费者而言购买达州产品就去这个终端,形成一种自觉行为,“既打响品牌,又能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

    对策 塑公用品牌 提升市场竞争力

    谈及品牌建设,唐祥华认为,要变“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为“大家一把号,共吹一个调”。他进一步解释,应成立专门销售公司专职营销,全产业链亦是如此,实现生产、加工、销售的精细化分工。

    在达州市种子管理站站长李仁江看来,除了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还可打造分类品牌,比如茶叶、柑橘等一个类别一个品牌。

    为优质农产品“带货”,达州市决策层把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品牌强农的重要举措。

    2018年9月,达州市相关单位根据商标申请注册要求,对《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全部45个类别提出了“巴山食荟”商标注册申请。2020年8月,“巴山食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

    “就此告别有名无牌。”“巴山食荟”寄托了达州从农产品“产量大市”向“品牌大市”快速转变的希望――有效整合该市农业品牌资源,快速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升达州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达”字号农产品走出四川、走出国门。

    “目前‘巴山食荟’囊括全市100余家企业的270多个优质品牌。”达州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冉小伟称,正在编制《“巴山食荟”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对使用“巴山食荟”品牌的条件、范围、程序、管理等做详细规定。

    在“巴山食荟”发布之时,“巴山食荟公用品牌发展协会”一同成立,巴山雀舌、东柳醪糟等135户企业成为首批会员,以加强行业协会自律,实现自我管理,提升“巴山食荟”品牌价值。

    冉小伟说,随着“巴山食荟”区域公用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将推动达州农产品提品质、塑品牌、拓市场,更好地发挥品牌农业的引领作用,助推达州向农业强市快速迈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