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三河村再跨越 新起点再出发
  • 三河村再跨越 新起点再出发

    时间:2021-03-03 17:23:42  来源:  作者:

    2月25日,当从电视上看到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上台领奖时,三河村的乡亲们激动得站起来,热烈鼓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云摄

    杨正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云 王国平 何勤华

    2月25日,春回大凉山。在位于大山深处的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路边新草已悄然破土,房前桃花即将怒放,远处,松涛阵阵,回荡山间。

    当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作为三河村代表,身着民族服装,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至高荣誉。

    土坯房变成小洋房,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在山间回荡,脱贫致富的喜悦在群众脸上绽放……一条暖心路,一条脱贫路,一条振兴路,共同汇成如今三河村的康庄大道。

    暖心路

    为了让后人铭记,这条500多米长的小径被命名为“暖心路”

    2月25日清晨,冬日的阳光从山间薄雾中穿过。站在三河村举目四望,崇山起伏,风光壮美。

    上午,三河村广大干部群众身着盛装,早早围坐在村民吉好也求家中,一同守候在电视机前观看表彰大会直播。当看到李凯神采奕奕上台领奖时,大家激动得起身鼓掌。

    下午,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子的致富带头人洛古有格迫不及待地和身在北京的李凯通视频电话:“奖牌是什么样子的?在视频里给大家看一下吧,我和很多村民在一起,大家都很想看。”李凯将镜头对准奖牌,这头的村民纷纷围上来,通过视频仔细观看。“未来,我们三河村还要和全国很多乡村一样,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李凯语气中难掩激动。

    李凯还告诉记者,领奖时自己对总书记说:“总书记您好!您让三河村的乡亲们脱贫了,过上了好日子,他们非常想念您。他们托我向您再道一声‘卡莎莎’(谢谢)。”

    视频通话结束后,洛古有格又把记者带到了三河村旧址。

    “你看,这些房屋和院墙都是泥土垒的……”洛古有格介绍,“那时,一到冬天,寒风透过墙上的一道道裂缝,刮入屋内,真冷……”

    三河村平均海拔2520米,此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共816人,一度“穷得让人心痛”。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沿着村中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路进村看望当地群众,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开出良方。为了让后人永远铭记,三河村村民将这条500多米长的小径命名为“黑拱噶”,也就是“暖心路”。

    脱贫路

    从旧址到新村,地理位置迁移背后是三河村的脱贫之路

    “彝家儿女喜迁新居,三河旧貌换新颜”,这是如今挂在三河村入口处的标语。

    “搬入新家,是三河村摘掉穷帽子的终点,也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李凯介绍,三河村探索出“短中长”结合的发展路子,建起了“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特色种植养殖模式,把发展产业作为发家致富的“金钥匙”。

    据了解,依托独特自然条件,三河村引进了西门塔尔牛、中华蜜蜂等优质品种,大量种植了产值更高的云木香、花椒、冬桃等特色农产品,加上组织劳务输出等方式,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8年的4615.5元提升至2020年的11245元。

    不仅要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更要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为帮助村民养成爱干净、讲卫生的好习惯,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员自带洗衣粉、水盆、扫把、抹布等,轮流到贫困户家中帮忙打扫卫生,时间一久,再懒散的村民脸上也挂不住,纷纷加入到讲卫生的行列中。如今,走在三河村,道路整洁,庭院干净。

    此外,为了破除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三河村山脚下还新修了一座学校,附近村子的孩子都到这里上学。

    从旧址到新村,短短几分钟的车程,见证了三河村人“再跨千年”的脱贫历程。

    振兴路

    新起点再出发,砥砺奋进走出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22岁的三河村村民曲木子果很爱笑,笑起来就像家门前种的桃树盛开的花朵。“我们房前屋后的桃树都是广东佛山帮扶队种下的。”

    去年,帮扶队请专业烹饪教师教村民做粤菜,曲木子果是其中一名学徒。

    “以前顿顿吃土豆,每天想的就是怎么才能吃好点。”如今,已经圆梦的曲木子果又有了新想法,“我现在不仅能给家里做一顿粤式小炒,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我还准备开一家粤菜餐厅……”

    2020年,三河村入选四川省100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其旧村址也被增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实践教学点之一。截至目前,当地已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

    “我们将立足三河村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无缝对接乡村振兴大业,要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李凯介绍,三河村已有一些想法,如打造彝族文化扶贫主题旅游线路,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配套建设民宿酒店、商铺、彝家乐等。“我们要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吸引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帮助大家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致富……”

    如今,三河村旅游体验中心已建成,脱贫攻坚的过程已成为村史馆里的“藏品”。

    2月21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动员号角。在大凉山,不仅是三河村,火普村、“悬崖村”等摘掉穷帽的1117个贫困村都站上了新起点。

    “这份荣誉属于我们三河村的每一位干部群众!这既是鞭策,也是鼓励。”谈到未来,李凯信心满满,“我会继续认真努力工作,把三河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带领老百姓一起致富奔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