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以食为媒 内江打造美食文化体验窗口
  • 以食为媒 内江打造美食文化体验窗口

    时间:2021-03-03 17:23:14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志浩

      直击

    2月23日,成都窄巷子18号一家小馆中,工作人员来来往往,正在紧张地进行装饰用品的陈列工作。

    这是成都宽窄巷子首个主打市州特色菜的餐饮店――大千小馆,也是内江在异地开设的首个“以食为媒”的体验式推广中心。目前,大千小馆内部已经举行了多场美食品鉴会,预计将在3月底至4月初期间对外营业。

    内江美食众多,也是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故乡,这是大千小馆名称的由来。走进大千小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带有张大千泼墨泼彩意象的文化墙,上面写有“一切并如在内江”。青瓦粉墙、小巷幽径,内堂天井,四围典雅,大千小馆堪称一座传统与现代建筑工艺交织的艺术空间。

    “小馆小巧玲珑,有6个包间,大厅现有13张四方桌,总共可接待150余人就餐。”大千小馆客户经理王小葱说,店里的装修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未来,店内装饰会进一步融入更多的大千元素,还将展销内江农特产品和“甜城味”品牌产品。

    天井上方有一个电动伸缩透明天窗,天井里预留了表演的场地,未来资中木偶戏等内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在这里充分展示,带来地地道道的内江民俗文化。

    大千干烧鱼、公民回锅肉、无花果炖老鸭……在大千小馆目前确定的菜品中,不仅有大千菜系美食菜肴,还有一些创新的菜品让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菜品主要原材料都从内江运来,公民回锅肉的猪肉取自内江本地生态黑猪品牌“黑溜宝”的基地资中公民镇。临街的橱窗还开设一个窗口,现煮面条和板板桥油炸粑等内江美食小吃。届时,醇香的内江牛肉面等将香飘宽窄巷子。

    大千小馆项目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由内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成都映象餐饮有限公司联手打造。“项目酝酿了两年多的时间,整个小馆的打造就耗时近半年的调研策划与设计装修。”内江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成建全介绍。

    行动

    瞄准成渝乃至全国广阔市场 内江发力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为何内江要在宽窄巷子开设美食文化体验中心?在内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张勇刚看来,这是内江美食和内江服务业眼睛向外看,瞄准成渝乃至全国广阔市场的重要一步。

    此前,内江获批建设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是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创建辐射周边、综合承载能力强的区域性消费高地或集聚区。”张勇刚表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随着成渝高铁的提速,内江融入成渝两地半小时高铁圈。“依托特色美食等差异化的消费体验为成渝两地做补充,加上便捷的交通优势,内江完全有实力吸引成渝两地的游客在这里欢聚,拉动内江的消费。”

    内江服务业发展的现实情况也要求眼睛向外看。按照商业参考标准,城市人均占有商业面积在0.7―1.2平方米是相对合理的范围。“我们在2017年请专业机构测算,内江的人均商业面积已经超过这一标准,本地的竞争已经比较激烈。”张勇刚表示,本地市场相对饱和,内江的消费升级路径不能局限在当地“一亩三分地”的市场中,而是要充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形成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依托成都热门景点宽窄巷子的“网红效应”,大千小馆承载的内江饮食和民俗文化有了集中展示的突破口,可以让来自成渝和全国的众多游客共同体验,打响内江美食等相关地标性产品的知名度,吸引游客到内江感受甜城人文风采,有助于带来更多的外来消费。

    一批内江美食已经走出去。威远羊肉汤在川内已有一定名气,其中“游记对羊肉汤”是30多年的威远老店,自2015年开始网络销售。“订单大多来自北京、上海和广东,一般48小时就能到货。”该店负责人游英说,春节期间订单接到手软,仅半个月左右就接了近千单。

    “本地的‘之了火锅’以服务上佳出名,今年也计划向成渝两地扩展。”张勇刚介绍,下一步内江将继续打造文化类、美食类特色文创知识产权,推动“文创+商品、景观+体验”融合,依托会展等平台开展城市营销,打造一批新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的载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