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复工忙 凤翔湖有望8月“开演”
  • 成都“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复工忙 凤翔湖有望8月“开演”

    时间:2021-03-03 17:22:39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直击】

    2月22日,成都市双流区凤翔湖公园,明媚的阳光洒满湖面,沿湖绿道上,晨练的人们活力满满,奔跑着开启新的一天。

    一同按下启动键的,还有成都“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暨凤翔湖音乐创意公园项目。8时30分,凤翔湖西南侧一栋标号为16号的两层建筑施工围墙入口,返岗的工人准时到场。

    “过去,工人们通常过完大年(农历正月十五)才复工。”来自乐至县的工人班班长杨胜勇一边清点名单,一边对记者说,业主单位催得紧,农历正月初八他就拿着大包小包返回工地了,临走还给孙子塞了个红包。去年由于疫情原因,项目施工进度或多或少受了点影响。“牛年一开年,项目就马不停蹄地赶工,说明今年整体情况好了很多,是个好兆头!”

    此时,项目加固施工经理樊彬正带着几名工人检查施工现场。“今天是开工第一天,得先检查周围环境和电力情况,确保施工安全。”

    樊彬首先来到地下停车场,打开施工应急灯,空荡荡的停车场一下亮堂起来。“光源还有些弱,再加一个灯。”随后,他又走到脚手架前,用力推了推,“牢固程度够了,但2米的高度不够,得在上面搭一层矮架。”杨胜勇一边记下来,一边安排工人准备。

    按照进度表,工人们今天的任务是打磨地下停车场的房梁和一楼的柱子,按要求贴上钢板。“打磨一定要干净。”樊彬提着要求,脚下也不停,三步并作两步又来到一楼入口处的一根承压柱前,抛出卷尺,一比一拉,“现在的柱子宽度是50厘米,要确保加厚到70厘米。”

    “叮铃铃……”电话响了。“是物料运输工人。”樊彬立刻接通,“钢筋什么时候到?”

    “下午一定到!上下两层用料,一共10吨。”对方回复。

    “工人们呢?”樊彬转头问杨胜勇。“6名工人已复工,这两天还有十几名工人陆续到岗。”杨胜勇信心满满。

    “好!大家注意安全!”说完,一行人已经到了物料间。樊彬把红色的安全帽逐一发给工人,抬高嗓门:“大家甩开膀子加油干!开工!”顷刻间,叮叮咣咣的施工声便在楼上楼下响了起来。

    【行动】

    引进“一带一路”沿线音乐

    打造“音乐+公园”新消费场景

    成都“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暨凤翔湖音乐创意公园项目位于凤翔湖公园内。去年,成都香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双流区政府签订协议,出资2亿元对公园内的20余栋建筑进行改造,打造以“音乐”为主线,以“公园”为特色,集“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与音乐创意公园于一体的特色音乐艺术发展空间。

    “音乐主题公园,对正在建设音乐之都、公园城市的成都来说并不鲜见。不过,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引进来,并与成都的公园文化相结合,配套音乐咖啡厅、音乐餐厅等,形成新的消费场景,在省内乃至全国都是一次创新。”成都香颂文化有限传播公司宣传部部长张颖介绍。

    当天,与工人们一起复工的还有项目筹建中心的办公区。工作人员拿出规划图,记者看到,围绕凤翔湖,东西南三侧分别规划有国际艺术休闲区、交流区、展览留学区三大功能区。指着挂图作战项目施工表,张颖介绍,正在施工的是16号楼,为先期示范区,将打造成为国际对外艺术交流中心,其中一楼用于音乐展示展陈和场景消费,二楼为可容纳数百人的音乐厅。

    当天,张颖所负责的部门还梳理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按照施工进度,交流中心今年6月就能完工。我们计划8月在这里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节。”张颖说。此外,国乐风华・“一带一路”主题巡演等特色音乐艺术活动也在紧张筹备。

    哪些音乐大师的作品值得期待?张颖透露,目前来自法国、日本等地的10余名国际著名音乐大师已与“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签约,包括著名钢琴艺术家皮埃尔・瑞切等。他们中有不少人将在这里设立工作室,并定期来表演、授课。届时,市民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地道的土耳其民族音乐会、精彩绝伦的俄罗斯舞蹈,尝遍东南亚国家的特色美食。

    去年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0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该项目与《吴哥王朝》等其他3个四川推荐项目共同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入选项目数量上,四川居全国第二,将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在投融资、宣传推介、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四川的双向文化交流窗口,并带动文旅消费不断创新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