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走进成都首批社区美空间:彭州乡村图书馆点亮千亩梨园
  • 走进成都首批社区美空间:彭州乡村图书馆点亮千亩梨园

    时间:2021-03-03 17:21:57  来源:  作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亚飞

    3月2日,春风伴着暖阳,在彭州市葛仙山镇熙玉村,千亩梨园内梨花飘香。梨园中心的梨花读・乡村图书馆引人瞩目:三层玻璃房搭配木质屋顶,既充满乡村野趣,也融合了现代艺术设计。

    它是近日成都公布的全市首批社区美空间之一。“未来5年,全市将建成3043个社区美空间,其中市级示范点位235个。”成都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社区美空间将整合社区、街道空间资源,以美学优化街区形态,以创意提升街区气质,彰显社区文化,发展社区生活美学。

    社区美空间美在何处?记者走进梨花读・乡村图书馆进行探访。

    外在美

    兼具现代审美和亲民体验

    从远处眺望,梨花读・乡村图书馆错落的造型,仿若落于梨园中的鸟巢。

    “设计初衷秉承人与自然相融合的理念。”设计方成都城造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邹斯维介绍,整座建筑运用茅草、麻绳、木梁等元素,既增添了村民的亲近感,又能让都市游客体会到乡村风情,兼具亲民化体验和审美观感。

    走进图书馆内部,500多平方米的内部空间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一楼是展示当地特色和人文风俗的开放空间,二楼是提供咖啡、饮料的乡村图书馆,三楼是休闲活动的多功能厅。

    邹斯维将此形容为“外粗内细”,“我们在建筑外形上突出乡野气息,在内部植入现代设计,注重将开敞和封闭空间相结合,图书馆每一层都构造了观光平台,打造成最佳观光点位。”

    “从今年1月开放以来,图书馆每天都要迎来上百位游客。”熙玉村党总支书记包显江介绍,近年来,熙玉村大力发展酥梨、脱骨李产业,全村栽植林果近万亩,从赏花、采摘到农旅结合发展,实现了农村向景区转变,打造乡村图书馆意在提升生活、旅游环境品质,展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之美。

    内在美

    共建共享共治理念贯穿始终

    从种梨树到泡咖啡,乡村图书馆服务员刘碧飘体会到不一样的乡村生活。和刘碧飘一样在这里上班的服务员还有4位,均是熙玉村村民。

    包显江介绍,图书馆设计完成后,熙玉村引入成都稻田野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业团队进行运营,运营团队将培育一批乡村能人全过程参与,实现从“输血”到“造血”。

    从建设到运营,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贯穿始终。包显江介绍,图书馆修建之初,周边环境是村民共同出资出力打造,修建了栈道,修整了梨园;建成后,图书馆融合学习培训、创新创业、科普教育、亲子活动等多种功能,成为全村群众共享的多元化体验空间。

    在图书馆的展示厅内,葛仙山镇的梨汁、梨花膏、果干等农特产品还在此展示销售。从乡村图书馆望出,几百米开外,与一条条乡村绿道相连的是一片雏形初现的乡村民宿。“未来,以绿道串珠成链,将集成从赏花、采摘、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路线。”包显江对熙玉村的前景充满期待。

    “社区美空间,不仅要彰显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发挥内在美,通过美学体验,成为城乡社区提升环境品质、对外展示交流、集聚市场主体共建共享共治的平台载体。”彭州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呈现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体等美空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