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这群人春节24小时值班 保障管网畅通、用水安全“到家”
  • 成都这群人春节24小时值班 保障管网畅通、用水安全“到家”

    时间:2021-03-03 17:21:42  来源:  作者:

    春节假期,当千家万户沉浸在喜庆祥和氛围中时,有这么一群人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他们,巡查一个个雨污水井、下穿隧道和污水泵站,确保市政排水管网和下穿隧道运行安全;他们,监控生活用水从取水到出厂全过程,保障着生活用水安全“到家”。

      保障地下管网畅通

    24小时值班,处置39项突发事件

    “春节前夕,值班人员接到市民反馈,成华区长椿沟某新建道路排水管网发生了堵塞。”成都环境集团所属兴蓉市政公司排水设施管护所所长助理杨宗林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接到市民反馈后,便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现场进行处理。经现场勘查,发现是附近施工工地内一污水井堵塞,存在明显水位差,判断该处有堵塞点。

    “我们迅速组织联合吸污车,使用高压水枪对管网进行疏通,不过效果并不理想。”杨宗林说,现场经过多次尝试,但管道一直无法疏通,高压水枪头甚至还被管道内堵塞物卡住。“在高压水枪无法疏通管道的情况下,我们一边采用水泵,对积水进行倒排;另一边组织蛙人下井,采取封堵上游来水的方式,下井查找堵塞原因。”最后查明为在建工地建筑材料、水泥、石块等混入,长期淤堵,形成堵塞点。“找到了原因,解决问题便有了方向,目前,我们正积极与施工单位协商解决措施”。

    畅通城市地下管网,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一个重要方面,即便在春节假期,也不能有丝毫放松。“节日坚守工作岗位,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兴蓉市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管网和隧道运行正常,公司成立了春节期间应急领导小组,集中力量排查、解决一批急需处置的管网淤堵、冒溢和污水下河等病害。

    同时,兴蓉市政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安排专人24小时热线值班,组织管护人员对5+1城区内63个重点下河排口及管护范围内53处工地降水、468个下河排口,每日不间断巡查。在春节期间,兴蓉市政公司共处置39项突发应急事件。

    保障生活用水安全

    全周期监控,供水1327.59万吨

    为保障市民日常所需的生活用水,有一群“供水人”默默坚守。据了解,春节期间成都城市需水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自来水供应总量1327.59万吨,较去年同期(1333.97万吨)略有下降,日均供水量189.66万立方米,最高日供水量217.43万立方米,最低日供水量166.57万立方米,水质综合合格率100%。

    “一般来说,春节期间市民生活用水量相较于日常会有所减少。”成都环境集团所属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市民生活用水量有所减少,但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问题:枯水期。而解决这一问题,重点便是确保上游来水量的稳定。

    “春节前夕,自来水公司主动和上游河道管理部门进行协调,保证了上流来水量的充足和平稳。”该负责人介绍,在春节期间,自来水公司通过每日与都江堰管理局、紫坪铺水库保持密切沟通,了解下泄流量情况,确保磨儿滩应急水源能随时启用。同时,加强水源巡查,重要水源水质监测点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

    解决了水资源的问题,另一项关键便是保障生活饮用水质。来自成都自来水七厂的运行值班长陈吉伦便承担着这一重任。2月12日,农历新年第一天,他便来到工作岗位上,紧盯调度系统上数百个实时数据,监控数据变化及时发现其中异常,以确保自来水生产的稳定安全运行。

    “在春节期间,我们强化生产控制,保持清水池高水位,提高供水保障力度。”陈吉伦说,他们按照30分钟/次对原水、过程水和出厂水嗅和味、色度检测及取水头部生物活性监测。同时还持续开展混凝搅拌实验等生产性实验,及时调整投加量,确保出厂水各项指标符合要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