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自贡:“看不见的婚礼”一样浪漫 盲人夫妇圆梦幸福仪式
  • 自贡:“看不见的婚礼”一样浪漫 盲人夫妇圆梦幸福仪式

    时间:2021-03-03 17:21:38  来源:  作者:

    5点起床,6点扎花车,7点到酒店接亲,10点过到酒店,11点准时开始表演……回忆起2月14日婚礼当天的流程安排,新郎吴祥把每一个时间节点描述得特别精准,他和妻子希望能把这场对他们来说“只能听见,不能看见”的婚礼献给所有亲朋好友,也借此告诉家人:“我们长大了”。

    2月19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吴祥的家,了解到特别的婚礼背后这对盲人夫妇的相爱之旅和追梦人生。

    想和普通人一样, 拥有一场结婚仪式

    吴祥,现年27岁,家住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莲花镇,因儿时的一次意外致双目失明。成长过程中,吴祥学习了竹笛、二胡等乐器,如今是成都天爱之音艺术团的一名成员,经常参与该乐团在成都及周边地区的演出。

    2020年12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艺术团的演出全部暂停,吴祥回到自贡老家过年,并开始筹备婚礼。

    “很多人都不赞同我们办婚礼,包括父母也是。”吴祥坦言,他和妻子都是盲人,当他们提出想办一场婚礼的想法时,收到的意见多为“不赞同”,认为他们看不见,办来没啥意义。但他却很坚持,“即便看不见,我们也要办婚礼”。

    杨文静,22岁,四川省绵阳市人,15岁时因视网膜脱落未及时就医致双目失明,仅有光感。她和吴祥通过音乐相识相知相爱。在杨文静看来,婚礼是婚姻的标配,每个人都有举办婚礼和享受婚礼的权利。因此,她也想拥有一场像普通人一样的结婚仪式。

    二人全程自己策划,包括防疫在内的每个环节力求完美

    婚礼是从2020年12月25日开始筹划的,日子定在2021年2月14日。

    紧接着,拍婚纱、买喜糖、包喜糖、找婚庆公司等等,一系列事情都是吴祥和杨文静一同完成的。“找朋友,花1000多元拍了套婚纱照;喜糖盒子是在网上买的,半天时间,我们就包好了所有喜糖。”吴祥告诉记者,结婚礼服不是租借的,西装和婚纱是特意买来的,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但很有收藏和纪念意义。

    为了处理好婚礼当天的各项事宜,吴祥夫妇邀请了4对伴郎伴娘,各司其职,他们还另安排了婚车八台,负责接亲。根据计划,当天5点起床,6点扎花车,7点到酒店接亲。由于当天早上大雾,到达酒店的时间晚了10来分钟。

    7点40分,他们上车返回莲花镇,在家里进行敬茶、铺床等仪式。9点20多分,出发前往酒店。10点15分抵达酒店,接待宾客;11点,准时开始音乐表演。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二人还特别准备了数百个口罩,并按照酒店的疫情防控要求来设定宴席标准和流程。

    记者发现,吴祥在介绍行程安排的时候,把每一个时间节点描述得特别精准,精确到分钟,每一个环节更是力求做得完美无瑕,让人可以感受到他们二人对此次婚礼的期待和重视。

    因音乐结缘,将一同追求梦想,在成都安家

    2月14日,吴祥和杨文静的婚礼在自贡市贡井区龙潭镇某酒店如期举行,来自天爱之音艺术团的朋友们特别来到现场助兴,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暖场表演,为两位新人庆祝。吴祥说,这是一支特殊的艺术团体,多数人有视力障碍,但因为音乐而走到一起,一起排练、一起演出、一起分享快乐。

    婚礼仪式上,吴祥、杨文静二人还现场合作奏响了《走进快活林》《盟约》两首曲目,让现场亲友共同见证他们的爱情。

    吴祥说,二人举办婚礼的目的其实很简单:一是享受婚礼;二是通过自己筹备所有事务,告诉家长“我们长大了,可以独立生活了”。

    谈及爱情史,吴祥称,他和妻子杨文静是因音乐结缘。2011年,吴祥到成都特校读书,2015年考入四川现代艺术学校,学习竹笛、二胡。2017年毕业,吴祥进入成都天爱之音艺术团,开始了演艺之路。

    2017年,怀揣音乐梦想的杨文静通过朋友认识了吴祥。经过一段时间的QQ交流,从未出过门的杨文静在吴祥的鼓励下,毅然从绵阳来到成都,入读现代艺术学校,学习钢琴、声乐。“我当时在家里呆着,感觉要抑郁了,特别需要改变。”

    通过学习,杨文静如今也成为了艺术团成员之一,与吴祥一同追求音乐梦想。杨文静说,追求自己的音乐梦想就是一种改变,所以决定外出升造。

    谈及未来计划,吴祥夫妇表示,会到成都继续追求音乐梦想,从事公益事业,在成都安家乐业,过好每一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