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雅安73岁老人被埋7小时 靠冰箱撑起的空间幸存下来
  • 雅安73岁老人被埋7小时 靠冰箱撑起的空间幸存下来

    时间:2020-08-17 13:29:25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庆 李昕锋 王越欣

    8月11日18时,雅安市人民医院,73岁的李炳富在做完清创手术后回到病房,此时距离他从废墟中被救出已过去7个多小时。

    经过各项检查,李炳富头部、内脏等无异常,生命体征平稳,但挤压超过7小时的左臂和右大腿持续肿胀。“肿得比我的手膀子和腿还要粗了。”李炳富的孙子李潘钰说。

    “没跑两步,房子就垮了”

    11日凌晨3时30分,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6组突降暴雨,造成山洪爆发,瞬间冲毁房屋4栋,损坏房屋5栋。

    一对年过七旬的夫妇被埋,李炳富就是其中一人。

    李潘钰说,大概凌晨3时30分,奶奶发现涨洪水了,一楼都被淹完了,就立即叫醒爷爷,住在二楼最中间房间的两位老人立即起身准备往顶楼跑,“但没跑两步,房子就垮了。”

    据李炳富回忆,房屋垮塌将他埋在了下面,除了头和右手,其他部位都无法动弹。不过万幸的是,李炳富身旁的冰箱,支撑形成了一个狭小的空间。在被困的7个小时中,他一直在不停地呼救,嗓子都喊哑了。“爷爷说怕别人听不到,又用手不停敲击周围的物体。”李潘钰说。

    “希望被救的是老伴”

    凌晨5时,洪水消退了一些后,李炳富的儿子李正林终于过洪水来到废墟旁边。听到李炳富的呼救声后,李正林便每隔5分钟就和父亲对话,确认安全。

    李潘钰介绍,经过上百名救援人员的努力,爷爷在被困7个小时后终于被成功救出。16时45分,李炳富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清创手术。“爷爷除了左臂伤口较大外,其他外伤都不严重,也没有骨折。”李潘钰说。

    李正林对记者描述,救出来时,父亲有点外伤,但神志清楚,还提醒他注意安全。

    不过在送医的途中,得知老伴还没被救出,李炳富非常伤心,“他一路都在说,希望救出来的是我奶奶,被埋的是自己。”李潘钰介绍,爷爷奶奶在老房子已经住了30多年了,从来没出现过这种情况,“目前,奶奶还没找到,我们希望有奇迹发生。”

    截至发稿,李炳富的老伴仍无消息。

    特写

    村支书通知村民避险途中得知父母被埋

    8月11日15时40分,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6组天空又飘起小雨。12个小时前,这里突降大暴雨,造成山洪,瞬间冲毁房屋4栋,损坏房屋5栋。

    当天3时30分左右,八步村村支书李正林正在下游巡河,他牵挂两户村民李秋林和宦长明(音),“他们两户隔河近,怕他们有事,要赶紧去通知他们。”没过多久,李正林接到邻居电话:你家房子垮塌了。

    这是李正林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自家老房子是1987年买的,父母居住至今,以往即便暴雨,也一直没有问题。

    李正林赶到时水很大,无法救援。直到5时,水退之后,李正林才来到家附近。惊喜的是,他听到了父亲的声音。10时40分左右,李正林的父亲李炳富被救了出来。但直到16时,李正林也未能听到母亲的音讯。等候搜救时,李正林和亲属一起收拾被冲出来的棉被衣服。他提着衣物,一遍遍从桥洞那头走回这头。

    不知走了多少遍,李正林停下来,向大家鞠了一躬。他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费这么大的力气救援,“我妈妈暂时找不到,我要去安置其他村民了,保证他们安全。”

    影响

    成雅铁路多趟列车晚点

    8月11日7时40分,受四川部分地区强降雨影响,成雅铁路朝阳湖至名山站间雨量超标。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对该区段进行封锁巡查,途经相关区段的旅客列车将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记者通过12306查询,雅安站有4趟列车晚点,分别是:雅安至成都西C6610次,晚点约68分;雅安至成都西C6648次,晚点约74分;雅安至成都西C6614次,晚点约47分;雅安至成都西C6616次,晚点约68分。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随时关注列车时刻变化,具体情况详见站车公告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中心电话咨询。

      雅安11万余户用电受影响

    8月10日傍晚至11日凌晨,雅安部分地区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当地55条10千伏线路及分支因灾停运,2230个台区、111978户用户用电受影响,9座发电站避险停运。11日,记者从国网雅安供电公司获悉,目前已启动应急响应,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赴芦山、名山、雨城、天全等灾区现场开展故障排查和应急抢险工作。

    截至11日14时,已恢复10千伏线路及分支23条、台区888个、用户44488户;尚余10千伏线路及分支32条未恢复,影响1394个台区、70602户用户用电,电网排障及应急抢险工作正在全面展开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曹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