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冒雨劝阻村民过漫水桥 绵阳一派出所所长的车被洪水冲走
  • 冒雨劝阻村民过漫水桥 绵阳一派出所所长的车被洪水冲走

    时间:2020-08-17 13:29:13  来源:  作者:

    人物/

    ■周杨 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丰谷派出所所长

    “车子被冲走了,但是当时只想着把要涉险过漫水桥的群众拦下来……”8月12日,谈起自己私家车被洪水冲走,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丰谷派出所所长周杨没有一丝后悔。原来,当天因为河水上涨,辖区一处漫水桥被淹没,周杨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因为警车已外出巡逻,他便开着私家车前往巡查。在一处漫水桥时,周杨及时阻止了几名村民涉险过桥,但他的车却被洪水冲走。

    巡查至漫水桥

    惊见有人涉险过河

    8月11日,绵阳普降大到暴雨,导致涪江水位急速上涨。当天16时许,丰谷派出所民警在丰谷镇团结村赵家脊巡逻时发现水位仍在不断上涨,赵家脊与外界连接的漫水桥即将被淹没。所长周杨向辖区党委政府和指挥中心报告后立即驱车前往现场。因为所里警车已外出巡逻,周杨便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前往各个点巡查。当巡查至漫水桥时,周杨发现水位已经淹过桥面30厘米深,此时桥对面有五六名村民正执意要涉水过桥。周杨来不及多想,立马熄火下车,冒雨朝人群冲去。

    “你们赶快回去,水势涨得太猛,这样过桥太危险了。”周杨一边大声跟群众说,一边拉着其中一位群众的电瓶车,“你们赶快回去,快点,先不要过这个桥了,把娃娃些赶快带回去。”没多久,洪水就要漫过周杨的大腿,有几个骑了电瓶车的村民,仍然坚持要过桥。

    疏散了群众

    他的车却被冲走了

    “你们不要冒任何的险,赶快骑车原路返回。”说着,周杨把腿脚不便的村民往高处搀扶。短短几分钟时间,洪水已将桥栏杆全部没过,雨势也越来越大,打在周杨的脸上。

    “不好了,那是谁的车被冲走了。”正在周杨极力疏散群众时,一名群众焦急地指着河中大声地呼叫道。

    周杨一回头,才发现是自己的私家车被卷入湍急的河水之中,村民们也傻了眼,周杨来不及思考,转身说道:“不管车子了,你们赶快撤离。大家都动作快点,来不及了。”

    8月12日,周杨告诉记者,他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只想着就是拼尽一切也要把涉险过漫水桥的村民拦下来,不让他们去冒那个险。据他回忆,等再看到车时,车子早已被冲往下游迂回的树杈处,只露出了个车棚顶。

    坚持战斗8小时

    成功疏散群众169人

    把群众疏散完后,周杨也给妻子说了自己家的车被冲走的事,妻子没有一丝埋怨,也是很支持周杨的做法,而周杨心里更多的也是欣慰,20多年入警生涯,他一直坚信群众的生命财产是胜于天的。

    记者获悉,8月11日当天,周杨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坚持战斗了近8个小时,成功疏散群众169人。12日,暴雨仍在继续,周杨和战友们依然坚守在漫水桥上。据了解,“8・11”洪灾发生之后,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共派出300余名警力,战斗在辖区每个防汛重要的点位上,他们疏散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勇抵强流,成为一道最美的涪城抗汛风景。陈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