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芦山小伙被泥石流冲出百米死里逃生 徒手刨出遇险妻儿
  • 芦山小伙被泥石流冲出百米死里逃生 徒手刨出遇险妻儿

    时间:2020-08-17 13:29:10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李昕锋 王越欣

    8月11日凌晨2点半左右,雅安市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3组突发泥石流。仅仅5秒钟,25岁的程琳云就被泥石流裹着冲到了百米之外的山下。回忆起那一刻,程琳云说,当时真的很绝望很无助。

    之后,他拉着岸边的竹子爬上了岸,回到邻居家并奇迹般徒手救出了老婆和孩子,但他内心依旧悲伤:父亲死了,发小也没能救出来。

    最大降雨

    泥石流从天而降 瞬间冲到面前

    8月10日晚,雅安市芦山县遭遇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到420.9毫米,超过日降水历史极值188毫米(1978年7月27日)。

    村民程琳云的家就在河沟边。11日凌晨2点过,程琳云的父亲发现洪水袭来,便立即叫醒全家,一家五口往邻居家去。“当时感觉邻居家安全一些,所以就去他们家。”程琳云说。

    到了邻居家后,程琳云来到二楼观察水情,老婆和儿子则在一楼休息。顺着电筒光,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前面的河流上。

    大约凌晨2点半,程琳云突然听到左后方传来阵阵异响。他转过身将手电朝响声方向照去,只在电影里看到过的一幕出现了:一股巨大的泥石流正急速冲过来,瞬间冲到面前。

    “非常绝望,当时就想到了死亡。”程琳云说。

    绝望无助

    5秒被冲出上百米“动不了,一点办法也没有”

    一瞬间,程琳云被泥石流包裹得严严实实,那是一种完全无法动弹、无可奈何的无助体验。“泥石流没过了我的头,感觉它使劲把我往里拽,脸上全是泥,什么也看不见,动也动不了,一点办法也没有。”这个25岁、身高1米82的大个子被泥石流任意摆布。

    也就是四五秒的时间,程琳云被一根木棍擦伤了左脸,他突然发现手又可以动了,便顺势抓住柱子,“木棍卡在了岸边的竹子上,我又抓着竹子爬上了岸。”

    水声、雨声很响,程琳云此时大脑一片空白,“我觉得家人可能全完了。”

    营救亲人

    徒手挖出妻儿但无法搬动父亲身上的重物

    8月11日天亮后,看到自己被泥石流冲到的位置,再看看当天凌晨爬过的路,程琳云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爬上去的。

    100多米的路,泥沙没过大腿,鞋子早已不见。程琳云一路往上爬,也不知爬了多久,他回到了邻居家。欣喜的是,他听到了妻儿的声音。

    四周一片漆黑,程琳云顺着声音跪在地上摸。摸了一会儿,他摸到了妻子的头!很幸运,儿子也在旁边,露出了头。

    徒手挖了不知多久,程琳云的妈妈忽然从旁边过来了。事后了解到,原来一波洪水刚好冲走了压在母亲身上的大树。

    在营救妻子时,妻子说脚被卡住了。程琳云不停摸,随后摸到一只脚,但妻子却说那只脚不是她的。

    程琳云把这只脚上的鞋子脱下来仔细看了看,内心涌起一股巨大的悲伤:那是父亲的脚。他喊爸爸,没有回应,试着拉脚,却拉不动。

    将妻儿营救出来后,程琳云尝试着营救父亲,但他身上压着的东西太重,“实在搬不动了,体力都没有了。”

    11日下午,救援队将程琳云的父亲挖了出来,但已无生命体征。

    自责伤心

    听到发小呼救无能为力“我实在找不到了”

    8月12日下午4点,距离从泥石流中死里逃生已过去36个小时,但程琳云依然心有余悸。他摇摇头说:“太可怕了,不经历真的无法体会到那种绝望。”

    经过检查,程琳云的妻儿均无大碍,母亲伤势较重,胸腔积水、三根肋骨骨折、腰椎骨折。程琳云也是一身擦伤,不过他一直没去检查,“没有心情,很心寒。”他说,在营救妻儿时,他听到了发小陈海燕的呼救,“她喊救命,我说海燕坚持一下,马上来救你。”

    25岁的陈海燕既是程琳云的发小也是邻居,当天她刚刚回到家。一边营救妻儿,程琳云一边喊海燕。“她回应了一声后,就没有第二声了。”程琳云眼睛微红,“我实在找不到了,好难受。”11日下午,陈海燕和她母亲的遗体也被找到了。

    程琳云觉得自己很幸运,家里5口人活下来4个,但说起海燕,他的眼睛又红了,“我还是觉得很自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