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未成熟石榴险些流入市场 会理副局长当众“发飙”护品牌
  • 未成熟石榴险些流入市场 会理副局长当众“发飙”护品牌

    时间:2020-08-17 13:29:08  来源:  作者:

    定标准

    今年7月17日,会理县发布规范石榴营销市场的通告,根据不同区域石榴成熟情况,要求果农、营销者必须坚持成熟石榴分批采收,未成熟果品不得流入市场

    护品牌

    会理石榴已成为会理县加快脱贫奔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推动石榴产业现代化发展、提高产业链条效益,更需要保护好“会理石榴”这块金字招牌

    本报讯(记者 王云 何勤华)8月10日,2020会理石榴营销推介会后,陪同部分客商考察的凉山州会理县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副局长王银国却当着众人发火了。

    当天,一行人来到会理万顷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时,一批已经销售给重庆一家果品公司的石榴正在包装。王银国发现其中部分石榴果皮呈青色,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觉得这种果子未完全成熟。拿起一个剥开,果然,石榴籽粒发白,尝一口,味道很淡。王银国当场“发飙”:“还没完全成熟的石榴都在卖,这是要砸了会理石榴的牌子!”

    再一追问,这批石榴是一名收购商从该县彰冠镇打吉塘村果农地里收购来的。王银国更为生气。原来,早在今年7月17日,会理县就发布了规范石榴营销市场的通告,根据该县不同区域石榴成熟情况,要求果农、营销者必须坚持成熟石榴分批采收,未成熟果品不得流入市场。其中,早熟产区的开园上市指导时间为8月1日,而打吉塘村为中熟产区,上市指导时间为8月20日。

    “即便到了指导时间,果子还没有成熟的话,也不能采摘。”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理享有“中国石榴之乡”“中国石榴第一县”“中国优质石榴基地”等荣誉称号,“会理石榴”商标也已成为四川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出台上述通告,就是为了保护“会理石榴”品牌,规范会理石榴营销市场,维护石榴生产者、营销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会理石榴产业可持续发展。

    “晚来一会儿,这些石榴可能就流入市场了。”王银国现场要求经销商停止对未成熟果子的包装,同时要求物流市场严格监管,禁止未成熟果子进入市场。他表示,下一步会理县还将强化对村民相关工作的宣传,让保护品牌的意识贯穿生产、采摘等环节,“保护会理石榴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需要大家协同配合。”

    截至2019年,会理县已建成石榴产业基地40万亩,占四川省石榴种植面积的92%、全国石榴种植面积的26%。今年,会理石榴预计产量达72万吨。当天上午的推介会就现场签订了1.81亿斤石榴销售协议,总金额9.05亿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石榴市场或出现不稳定因素。会理县委书记黄玉超表示,会理石榴已成为会理县加快脱贫奔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推动石榴产业现代化发展、提高产业链条效益,更需要保护好“会理石榴”这块金字招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