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乐山冬泳协会会员洪水中漂流还给大佛“打招呼” 引热议
  • 乐山冬泳协会会员洪水中漂流还给大佛“打招呼” 引热议

    时间:2020-08-17 13:29:05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乐山大佛前的江面上,几名游泳爱好者在浮满杂物的洪水中漂流……8月12日,这段视频在网上迅速流传,引发网友广泛热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核实发现,视频中漂流的5人为乐山市冬泳协会会员。

    尽管事后5人均安全上岸,但此事还是引起了乐山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8月12日下午,乐山市体育总会紧急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市级体育协会会员洪水期间均不得冒险到江河中漂流、游泳,违者将给予开除处分。

    那视频中的5人会被开除吗?8月1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乐山市冬泳协会获悉,几人的上述行为发生在通知下发前,所以不会将他们开除,但要求今后须遵守规定。

    事件回放

    洪水中惊险漂流

    还向大佛挥手喊话

    8月11日至12日,乐山市及三江上游成都、雅安、眉山普降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导致乐山境内的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水位暴涨,乐山大佛佛脚平台被淹20厘米。据乐山市防汛部门介绍,此次岷江洪水重现期为10年一遇,系乐山境内岷江流域自1995年以来最大洪水。

    8月12日上午,一段游泳爱好者在乐山大佛前江中漂流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视频中,几名游泳爱好者身上绑着浮漂,在乐山三江交汇处(岷江、大渡河、青衣江)漂流,洪水中夹杂着大量漂浮物。其中一人漂至乐山大佛脚下时,还向大佛挥手喊话。随后,几人向岷江下游漂去。

    视频很快引发网友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洪水中漂流太危险,表达了反对和担心,觉得是在“玩命”。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认为如果措施到位,危险性不大。

    体育总会

    紧急下发通知 汛期下河游泳将被开除

    对于网友热议,乐山市体育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看到这段视频后也非常重视,并于8月12日下午下发了有关事项通知。

    通知强调,汛期期间不得以协会名义组织水上活动;近期洪水期间,所有市级体育协会会员(不论是否是水上项目),均不得冒险到江河中漂流、游泳或组织其他活动;汛期期间,市级体育协会不得接待外地体育协会人员到乐山境内漂流、游泳或组织其他活动。

    该通知要求,以体育协会名义组织水上活动(包括漂流、游泳等),接待外地体育协会来乐山参加水上活动的,涉及的体育协会会长、秘书长责令辞职(该体育协会召开理事会,予以确认);体育协会会员汛期擅自到江河漂流、游泳的,予以开除处分(该体育协会召开理事会予以确认)。

    冬泳协会:5人均有10年以上江河游泳经验

    8月13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通过乐山市冬泳协会了解到,5人是在8月11日下午进行漂流的。

    据介绍,5人都有10年以上的江河游泳经验,几乎每天都要游泳。当天他们顺流而下,漂到了五通桥区境内。

    “他们每次在下水前都会做充分的安全评估,对航线和水域情况很熟悉,安全方面是非常有把握的,而且也携带了安全装备。”乐山市冬泳协会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说,乐山冬泳人很早以来便有下河漂流、游泳的习惯。之前也没有相关规定,冬泳协会会员不可以在汛期擅自到江河漂流、游泳。

    “这5人的行为是发生在通知下发前。”该负责人表示,因此不会将他们从市冬泳协会开除。

    提|醒

    洪水中游泳 安全隐患非常大

    “洪水期间水质混浊,水中不明物很多,游泳爱好者不能很好地辨别水情,容易受伤。”乐山市体育中心游泳教练杨冰表示,由于洪水较平时流速更快,对游泳者的体力要求更高,“比如平时只需10分钟就能游到岸边,但在洪水中,可能就需要20分钟甚至30分钟。”另外,洪水中会有很多暗流,哪怕佩戴了安全浮漂或救生圈,依然有可能被卷入暗流中而遇险。

    杨冰提醒市民,为了自己的安全,洪水期间不要下河锻炼,如果确有需要,应尽量选择在游泳池游泳。”

    相|关|新|闻

    洪水未让大佛“洗脚”

    工作人员“安排”上了

    8月12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洪峰叠加影响,乐山境内的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水位暴涨,三江汇流处的乐山大佛佛脚平台一度被淹近20厘米,但水位距佛脚本体还有较远距离。

    13日上午,记者从乐山大佛景区了解到,目前水位已下降,佛脚平台经细心清洗后焕然一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对游山下佛脚游览线路和九曲栈道进行清淤和安全检查工作。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昕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