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一线故事|广安:穷山头上建景区 空心村变成旅游村
  • 一线故事|广安:穷山头上建景区 空心村变成旅游村

    时间:2020-08-17 13:28:51  来源:  作者:

    王林 本报记者 何浩源

    8月6日傍晚,太阳落山,邻水县五华山景区出现了灿烂的晚霞。“走,去观景平台拍条视频发抖音。”五华山景区宣传负责人李奇科拿起相机,和同事驱车上了观景平台。

    五华山景区位于邻水县丰禾镇五华山村。该村与重庆长寿区接壤,由于山高路险,曾是邻水县最穷的村。“有女莫嫁五华山,穷山穷水打转转。”由于贫穷,五华山女外嫁、男入赘,加上不少人出去务工,一个村民小组人口从顶峰时的180人下降到94人。五华山村支书李金梦说,那时,五华山成了典型的空心村。

    变化始于2014年。曾千方百计“逃离”大山的村民熊维应回来了,他告诉老乡要在五华山打造景区。李金梦说,他当时怎么都不相信,认为老熊疯了。

    但熊维应开始干了起来,用自己在外面打拼的资金打造五华山景区。熊维应表示,山高以前是劣势,现在可以成为优势:高海拔带来优良的空气质量和水质,再加上一定的温差,应该能吸引游客。“而且我们距离重庆主城区只有100公里左右,到长寿城区也只有50公里左右,有市场潜力。”

    经过6年建设,五华山景区初具规模。如今的五华山景区,已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盛夏时节,五华山平均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次,而且不少来自重庆和南充的游客长期在五华山康养避暑,当地人气越来越旺。

    人来了,挣钱的机会也来了。72岁的贫困户朱秀兰每天都会把自家的土鸡、蛋和蔬菜背到五华山景区去卖。“以前要到丰禾去卖,天不亮就起床,快中午才能到,有时候太阳落山了还卖不完,就只有降价。”朱秀兰说,现在每天早上去景区,太阳还没出来东西就可以卖完了,有些游客还要到她家买土鸡。

    不少贫困户也在景区找到了工作。59岁的范长青就在景区养护花草树木。从庄稼汉变成“园丁”,每月还能领到工资2000元,“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光靠种地,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脱贫哟!”

    走出去的五华山人也慢慢回来,在景区从事保安员、保洁员等工作。

    李奇科也是“回流人口”之一。2012年大学毕业后,李奇科前往深圳工作,辗转多个公司,始终没有安定下来。2015年,听说家乡打造景区,李奇科回来应聘营销宣传工作,“我见证了五华山从名不见经传的穷山沟变成重庆周边知名康养目的地,并且为能够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目前,仅五华山景区就有160多名员工,五华山村成了邻水县少数人口正增长的村,而且常住人口多于在籍人口。

    李金梦介绍,村上今年计划用上级部门下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100万元,与景区联合建设酒店,实行入股分红方式,保证村集体经济增值,预计以后每年集体经济递增15%以上。“和五华山接壤的长寿也计划在边界打造景区,到时候景区规模更大,机会更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