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近年来就组织部分餐企提供半份菜 推行后成效如何?
  • 成都近年来就组织部分餐企提供半份菜 推行后成效如何?

    时间:2020-08-17 13:28:39  来源:  作者: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从点餐上避免浪费,餐厅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行之有效,也是“光盘行动”的一项举措。

    近年来,成都市商务局组织部分餐饮企业提供半份菜。推行后,半份菜效果如何?8月12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餐厅。□本报记者 雷 程文雯

    走访 多数连锁火锅店、中餐店能点半份菜

    半份千层肚、半份土豆片……8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东大街的大龙火锅店。在点餐时,服务员告诉记者,很多菜品都提供半份菜,同时锅底也分大小锅。

    “一般是2―3人的桌子,我们都推荐锅底点小锅和半份菜,有75%的菜品都可以点半份,每天可卖200至500份的半份菜。”大龙火锅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2013年大龙火锅总店开业以来,就在推行半份菜,目前,各个门店均能点半份菜。

    记者在大众点评上搜索,发现成都多数的大中型连锁火锅店都能点半份菜。如园里、海底捞、巴蜀大将等多个火锅店都能点半份菜和小锅底。

    作为半份菜的先行者,2014年成都首家海底捞开业时,就推出半份菜和半份锅底,半份菜点单率高达70%。

    “半份菜是让我爱吃海底捞的一大原因,人少也能多吃几个菜,又不浪费。”食客张明月告诉记者,用餐人数不多时,她都会选择来海底捞点半份菜和半份锅底。

    走访中记者发现,成都提供半份菜的餐厅,服务员都会有提示,并且价格多为大份菜的一半。一些餐厅虽然没有半份菜,但却提供拼菜的服务,并对光盘进行奖励。一叶一世界素食火锅推出了类似于半份菜的菜品拼盘,并对光盘者奖励一张积福卡,集齐5张积福卡便能免费换取一份套餐。

    “成都大大小小的餐厅共有20万家,其中中心城区8万家,有2万多家能够点半份菜。”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告诉记者,成都成规模的连锁火锅店、中餐店都能点到半份菜或小份菜。

    成效 减少厨余垃圾,实现前端减量

    推行半份菜不仅体现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更是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实现厨余垃圾前端减量的有效方法。

    作为国家首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厨余垃圾产生单位约4.8万家,每天产生厨余垃圾2200吨。而成都现有的厨余垃圾处置能力不足600吨/天。以成都市新都区为例,该区日均产生餐厨垃圾220吨左右,每年仅送到青白江垃圾处理厂一处就需要支出1000多万元的垃圾处理费用。

    半份菜的推广行为商家减少了不少厨余垃圾。一叶一世界素食火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实行拼盘和奖励光盘以来,我们的光盘率高达90%。这样一来,我们也没有什么厨余垃圾需要处理。”

    2015年开业便推出半份菜的柴门饭儿,现在半份菜的点单率高达80%。柴门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初步推算,半份菜让我们的厨余垃圾减少了一半。”

    谈及推行半份菜,袁小然感慨地说:“这8年太不容易了。虽然小孩子都会背诵‘粒粒皆辛苦’,但生活中却很难做到。消费者一开始也并不太接受,觉得请客点半份菜没面子,但通过几年来的宣传,消费者的节约意识逐渐增强。”

    ◎同步播报

    成都:倡导“半份、半价”“小份、适价”

    本报讯(记者 殷鹏)8月11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并呼吁广大消费者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爱粮食,爱资源,理性消费。

    倡议书提出,要创新经营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要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要践行成都市文明餐桌公约,不剩饭,不剩菜,文明用餐;爱粮食,爱资源,理性消费。

    理塘:文明餐桌“吃”出节约风

    本报讯(叶强平 记者 兰珍)“我家的菜量足,您两位点两菜一汤正合适,如果不够还可以再添的。”8月12日中午,甘孜州理塘县邛崃小菜饭馆内,老板微笑着提醒点餐的顾客。自今年3月理塘县实施“理塘有礼・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引导适度点餐、拒绝舌尖浪费已渐渐成为该县餐饮业自觉推树的“新行规”。

    在近日召开的创建文明城市食品安全培训会上,理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全县餐饮行业主动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剩菜打包,各餐饮场所纷纷响应。理塘县勒通古镇的“云端一叶”咖啡屋内,服务员仁青刚刚为一桌客人打包完。她对记者说:“我们店设计了打包盒,提供打包服务,每次我都会提醒顾客,这已经成为习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