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餐厅:食客吃火锅被“劝退”俩菜
  • 记者走访成都多家餐厅:食客吃火锅被“劝退”俩菜

    时间:2020-08-17 13:28:30  来源:  作者:

    近日,关于节约粮食的话题多次登上网络热搜,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吃播可以,但是浪费粮食不行”“有火锅店可以点半份菜,这样就可以避免浪费”……

    其实,早在2012年7月,成都市就启动了“文明餐桌行动”,提倡“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珍惜资源、理性消费”。2020年8月11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发出倡议,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并鼓励餐饮企业创新经营服务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

    成都的餐厅在“文明就餐,杜绝浪费”方面做得如何?8月13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多家餐厅。

    引导

    “你们点多了,

    要不退掉两个菜吧”

    “你们两个人吃,差不多点7至8个菜足够了,点这么多吃不完的,你们再看看要不退掉两份菜吧?”8月13日中午12点过,在红星路三重门传统火锅,一名服务员正在劝说点菜的食客。在服务员的劝说下,食客林先生最终从菜单上划掉了脆皮肠和鹌鹑蛋两份菜。

    该服务员告诉记者,当看到顾客点菜点得太多,服务员都会引导他们适度消费,“一来吃不完会浪费,二来如果没点够,吃完了还可以加菜,所以顾客一般都会接纳。”

    除了“劝”顾客适度点菜来避免浪费之外,记者了解到,还有餐厅出“奇招”避免食客浪费。在一叶一世界藏茶火锅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顾客用餐前他们会提前告知顾客,如果所有菜品“光盘”了,顾客会得到一张“惜福卡”,集齐5张卡片便可以兑换一份单人套餐,“单人套餐分为69元和72元两种,顾客可随意选择。其实这也是为了引导顾客不要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在藏茶火锅店用餐的顾客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集了3张惜福卡了,为了获得卡片,她每次都会适度点菜,将菜品吃光,“我有点‘眼大肚皮小’,以前吃饭都点很多,但是现在都会控制着点菜。”

    数据

    中心城区2万多家餐厅

    推出“半份菜”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多数餐厅都通过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的形式来减少顾客浪费。在大龙火锅店,记者看到,菜单顶部有“本店部分菜品可点半份”的提示,在菜单尾部再次强调“本店可安排点半份”。大龙火锅董事、副总裁雷星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业以来,大龙火锅一直在推行半份菜,“目前四川9家直营店全部都实行了半份菜制度,一般3个人以下用餐就会点半份。半份菜在分量和价格上都是整份菜的一半,除了不太好分的菜品之外,其余大部分菜品都可以点半份。”

    在柴门饭儿,记者在菜单上看到,不仅菜品分了大小份,并且还详细备注了大份、小份各自的克数,以便顾客选择。柴门餐饮品牌推广部经理何知微告诉记者,目前成都的柴门饭儿品牌都在实行大小份制度。“并且我们一直有要求服务员提醒顾客控制消费,还有实行未上桌菜品无理由退菜制度,坚持引导客人餐后打包,以此来避免用餐浪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园里火锅、红杏酒家等餐厅都推行了“半份菜”“小份菜”。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告诉记者,成都中心城区有2万多家餐厅都能够点半份菜,“成都成规模的连锁火锅店、中餐店都能点到半份菜或小份菜。”

    推动

    每年8月11日

    为“光盘行动”宣传日

    成都一直都在推行节约粮食的行动。2012年7月,成都市启动了“文明餐桌行动”,提倡“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珍惜资源、理性消费”。而后,成都餐饮同业公会一直在推进该项行动,至今已有8年。2020年8月11日,成都餐饮同业公会联合成都市消费者协会再次发出倡议,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此外,记者了解到,成都将每年8月11日作为“光盘行动”宣传日,推动将“光盘行动”转变为大众行为习惯。

    同时,记者还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期成都制定了《关于开展“光盘行动”的工作方案》,在全市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切实抵制餐桌浪费,提高餐厨垃圾前端减量的实效。《方案》中明确,“光盘行动”是指厨房不多做、食堂不多打、餐厅不多点、碗碟不剩菜的日常行为,同时也指在就餐时适度饮食、适度消费的生活习惯以及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全市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约4.8万家,每天产生餐厨垃圾2200吨。平均下来每家餐厨产生单位每天要产生餐厨垃圾超过90斤。“实行‘光盘行动’,不仅能减少浪费,也能有效减少厨余垃圾,减轻处理压力。”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彭惊 实习生 刘婧雯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