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数字人民币、第五航权、国际精品赛事… 成都迎多项试点
  • 数字人民币、第五航权、国际精品赛事… 成都迎多项试点

    时间:2020-08-17 13:28:22  来源:  作者:

    8月14日,商务部正式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28个省市(区域)被列为全面深化试点地区,试点期限为3年。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将试点什么?

    梳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8项试点任务中,成都被“点名”参与推进其中的4项7条具体举措。除了备受关注的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外,此前被全国多个城市积极争取的第五航权航线也将成都列为试点开通城市。

    试点“数字人民币” 成都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数字人民币要来了!这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印发后最受关注的内容。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自1993年被国务院定位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后,成都在金融创新领域一直积极主动作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提出,2020年,成都将继续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深入实施“交子之星”经济证券化倍增行动计划,推动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加快建设。加快推进区块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推动设立数字资产交易中心,扎实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点。

    加速“链”接世界

    成都将试点开通第五航权航线

    哪些城市能拿下第五航权,被视为航空枢纽争夺战的关键,也是“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中的重要内容,其中提出将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通第五航权航线,由民航局、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大连、厦门、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威海等试点地区负责推进。

    第五航权,是指承运人前往获得准许的国家,并将从第三国载运的客货卸到该国,或者从该国载运客货前往第三国。2003年,我国首次对外国航空公司开放第五航权,开通了新加坡途经厦门、南京至美国芝加哥的定期航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第五航权的使用主要是在货运上,航权开放将带来货物中转量的提高。因此,争取第五航权竞争的背后,是航空枢纽的争夺战,近年来国内众多城市也在积极争取获得第五航权。早在2017年,成都就发布了《促进成都航空货运发展的扶持政策》,对全货机国际(含地区)定期航线和宽体客机国际直飞定期航线给予新增进出港国际货量的财政奖励。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中还有一点,推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国际机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以货运为主的航空运输服务。在责任分工上,民航局、邮政局等支持和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大连、厦门、深圳、哈尔滨、南京、杭州、广州、成都、西安、乌鲁木齐、西咸新区等试点地区负责推进,这也意味着成都在航空枢纽的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迈向3.0

    成都在多个方面参与试点

    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迈向3.0版,成都还将在哪些方面参与试点?

    梳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附表,记者发现,成都在4项试点任务中均被列入推进试点,其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下放、优秀外籍硕士留学生可直接在境内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等举措备受关注。

    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探索将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审批权从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下放”这一具体举措,将由教育部制定政策保障措施,除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厦门、深圳、杭州、广州、武汉等城市试点推进外,西部地区仅有成都、西安、西咸新区进入试点地区负责推进。

    在“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外籍硕士留学生可直接在境内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这一举措中,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外交部、科技部、移民局、教育部等制定政策保障措施,负责推进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武汉、成都、贵阳、西安、雄安新区、贵安新区、西咸新区等。

    此外,“对取得内地医师资质的港澳医师,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办诊所执行备案制,简化港澳医师转内地医师资格认证手续,符合条件的港澳医师可按程序取得内地医师资格”,该项举措将由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商务部、港澳办支持和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厦门、深圳、南京、广州、成都、西安、威海、西咸新区等成为主要推进试点地区。

    为形成有助于服务贸易业态创新的多元化、高效能、可持续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支持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引入国际精品赛事,举办涉外电影展映和交流合作活动”也被列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具体举措之一,北京、天津、上海、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哈尔滨、广州被列为负责推进的试点地区外,西部地区仅有两个城市被列入推进试点城市,那就是成都和西安。对于正在建设“国际赛事名城”的成都来说,这无疑将会按下“快进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