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巴山猪王”带动1736户脱贫增收
  • 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巴山猪王”带动1736户脱贫增收

    时间:2020-08-10 20:46:54  来源:  作者:

    人物名片

    张育贤

    中国科协农技协生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巴中市政协常委、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

    本报记者 钟帆

    “政策讲清楚就可以开干!”8月2日下午,一场坝坝会在通江县广纳镇金堂村村委会举行,张育贤和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依次给贫困户解读“五方联动”产业扶贫政策。

    11年前,这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北大经济学博士,放弃百万年薪的高管职位返乡创业。从万里寻猪到成为“巴山猪王”,他创办了巴中第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

    依靠产业扶贫,张育贤的企业已带动6034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他本人也在2018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放弃百万年薪返乡创业

    “2008年,我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喜欢买进口猪肉,这让我想起了儿时老家土猪肉的美味,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尝到。”2009年,张育贤辞去广东某上市企业百万年薪的高管职位,毅然返乡。

    “听说我回来养猪,很多人都觉得我像个疯子。”顶着外界的质疑声,张育贤并没急着开办公司,而是带着2000万元的积蓄,和专家团队寻访了上千个村庄,找纯种青峪猪猪种,“我还记得,001号母猪是在通江一个非常远的村子里找到的,光抬下山的费用就花了2000元。”

    两年时间,他行程上万里,积蓄消耗殆尽。最终,经过DNA检测和专家组鉴定,张育贤甄选出216头能繁母猪、36头种公猪,建起原种场,并成立了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我们的青峪猪养殖及猪肉系列产品取得国内有机认证,2014年取得欧盟有机认证。”张育贤说,自此巴山牧业拥有了从保种、繁育、生态养殖、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到市场终端的青峪猪全产业链体系。

    创五方联动扶贫新模式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时,张育贤没有忘记带动乡亲们一同脱贫致富的初衷。

    通过与通江县政府、工商银行、保险公司多方交流沟通,张育贤首创了“政府+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巴山牧业+养殖贫困户”五方联动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政府做产业布局,金融机构为养殖户做资金授信,保险公司防范风险,企业出猪苗、饲料、药品并兜底回购,养殖户每养出1头达标的猪就能得到500元。”

    通江县洪口镇余家湾村的高元蓉一家是该扶贫模式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当时,家里欠债20多万元,还有90岁的老父亲和正在读中学的儿女,全家靠低保生活,娃娃的学费都是借的。”高元蓉说,就在走投无路时,曾经开过养猪场的夫妻俩找到村里精准扶贫帮扶人,联系上巴山牧业。“那是2018年3月,他们一下子给了300头猪仔,那一年我们就挣了14万多元。”

    今年,高元蓉夫妇又养了400头猪,预计年收入可达20万元,“家里的债务今年就能还清,女儿也上了大学。”既能重操旧业又能致富,夫妇俩对张育贤有说不尽的感激。

    在通江,和高元蓉一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巴山牧业已累计带动1736户贫困户、603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