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甘洛建成高山蔬菜基地 “脱贫娃娃菜”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 甘洛建成高山蔬菜基地 “脱贫娃娃菜”要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时间:2020-08-10 20:46:43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王怀 黄大海 袁城霖

    7月31日下午5点半,走出凉山州甘洛县蓼坪乡高山有机蔬菜基地大棚,40岁的清水村村民王阿嘎准备下班,和一起在蔬菜基地打工的姐妹回家做饭。她们的家就在500米外――去年建好的清水村集中安置点。而在一公里外的“尔苏部落”藏家乐,村民已把基地种植的白菜装上小货车,准备运往县城。

    “我们要把这里建成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生产基地。”广东省对口帮扶凉山工作组驻甘洛县负责人陈再勋说,清水村平均海拔2300米,气候条件适合种植高山中药材和蔬菜。

    此前,因为山高路远,这个藏族聚集村贫困发生率达46.6%。在清水村党群服务中心,挂着一张村子的老照片,照片中的房子全是土坯房,周围的山上是光秃秃的坡地。“冬天下雪冷得遭不住,一些村民就到山下的亲戚家里住。”清水村第一书记车明胜说。

    2017年起,在广东佛山的对口帮扶下,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清水村投入1800多万元,在山坡上统规统建安置新居,惠及群众147户。

    “现在是10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房前屋后有菜园子和小花园。”去年,村民周燕搬进了两层楼的新房,全家有了很大变化:家里的土地流转给村上的高山有机蔬菜基地,丈夫在基地打工;周燕在山上找地方养了30多只羊、4头牛、4头猪。当天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有人找周燕买牛羊,但她一口回绝了。“不急着卖,牛羊都能下崽,到时赚得更多。”

    高山有机蔬菜基地是清水村村民脱贫奔康的重要载体。“协调资金1200余万元,建设高山有机蔬菜基地2500亩,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陈再勋说,佛山市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帮助脱贫,在甘洛县建高山蔬菜基地,主要是建好温室大棚、设备用房、气调库等基础设施,通过配套基础生产设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吸引市场主体来这里规模化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高山有机蔬菜基地负责人方伦说,这个基地的具体生产由绵竹一家公司负责,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有机蔬菜,销往重庆、贵阳等地,“平时从附近4个村招募60多名村民来干活,蔬菜采摘高峰时用工量能达到每天七八十人。”从去年开始,王阿嘎就在基地干活,一个月能干20多天,有2000多元的收入。

    “今年以来,主要种的是娃娃菜、红萝卜等蔬菜,村民在基地务工收入超过120万元。”陈再勋说,目前,他们正积极对接相关方面,要把甘洛县的高山有机蔬菜和中药材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