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她靠勤劳的双手改变穷样创造明天
  • 脱贫攻坚 榜样力量|她靠勤劳的双手改变穷样创造明天

    时间:2020-08-10 20:46:16  来源:  作者:

    8月6日,蔡雪芬在茶园忙活。

    人物名片

    蔡雪芬

    自贡市荣县长山镇双河村村民

    2019年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秦勇 文/图

    8月6日一大早,51岁的蔡雪芬把家务收拾停当后,拿着镰刀,背起背篓,朝自家的茶园走去。手脚麻利的她没用多少时间就采摘完了茶叶。

    来不及休息片刻,蔡雪芬又往家赶,家里还有一堆活儿等着她,晒玉米、喂鸡喂羊……

    “蔡雪芬,收茶叶的来了。”11点过,屋外有人高声招呼。“来啦!”蔡雪芬应了一声,转身将装满茶叶的背篓背起,往村委会方向走去。“100斤茶叶卖了65元。”数着钱,满脸汗水的蔡雪芬笑着说,“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

    好日子靠双手打拼而来

    2013年,蔡雪芬的丈夫廖绍余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庭陷入困境。但蔡雪芬没有退缩放弃,毅然挑起维持全家人生计的重担。

    而后那一年,蔡雪芬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也“热闹”起来:第一书记帮她搞产业规划,电力职工帮她解决了用电问题,帮扶干部给她送来鸡苗种苗……在一批又一批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家里变化越来越大,蔡雪芬打心底里感激他们。但她也明白,脱贫不能只靠扶持,“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穷样”。

    蔡雪芬家有7亩茶园,这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她将大部分心思和精力都放在了茶园管理上,培土除草、施肥保墒、茶树修剪、病虫害防治……每个环节她都全力以赴。

    有半年时间,蔡雪芬每天都要采茶,为了抢时间经常需要天不亮就进茶园。看不见,怎么办?“点矿灯。”蔡雪芬想起以前吃的苦,心中五味杂陈。

    农闲时节,蔡雪芬便到附近建筑工地打零工,晚上回家,照样点矿灯干农活。“家里就我一个劳动力,再苦再累都得扛着。”蔡雪芬说。

    起早贪黑,辛勤的劳作让蔡雪芬家摆脱了贫困。“每年,茶园能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公益性岗位和种庄稼赚的钱,总共有2万多元。”乐观坚强的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好日子靠双手打拼而来,只要肯吃苦,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毫无保留传授种茶技术

    如今,蔡雪芬的一双儿女在成都打拼,茶园在她的精心打理下,收益可观。再过两个月,她家就将告别破旧的土坯房,搬进95平方米的新房。

    “新房是镇上依托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的,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我只出了2万多元,感谢党的好政策。”蔡雪芬说。

    尝到“甜头”享受“红利”的她,积极鼓励周围村民勤劳致富,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

    种茶多年,蔡雪芬积累了不少施肥、采摘经验,她毫无保留地把种茶技术传授给乡亲,帮助刘桂香等5户村民发展茶园10多亩。

    2018年以来,蔡雪芬一直坚守在清扫村组道路的公益性岗位上,她把这份公益活看得很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帮扶干部,我要把这份活路干好,回报帮助关心过我们一家的人。”她说,她会把这3公里的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让走在这条路上的干部和群众有个好心情。

    再等一年,蔡雪芬新种的2亩优质茶投产后,一年的采茶收入就有3万元,“收入节节高,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