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北川两老人划木筏回家 被漂浮物困河中两小时后获救
  • 北川两老人划木筏回家 被漂浮物困河中两小时后获救

    时间:2020-07-04 18:41:49  来源:  作者:

    6月26日下午,北川桂溪镇金宝村两夫妻种完地划木筏回家,结果被河水中的漂浮物卡住困在河中央。北川公安局桂溪派出所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多种方式,终于在2小时后将两名被困者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两个人在平通河划木筏过河,被水里的漂浮物卡住了,快来救人啊!”6月26日下午5点10分,北川公安局桂溪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桂溪镇金宝村的杨大爷和老伴徐大娘到平通河对面种完地后回家,在划木筏过河时,被河中的漂浮物卡住。

    派出所民警何锐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由于平通河涨水,河面上到处都是漂浮物,两个老人所划的木筏就卡在这些漂浮物中间。”何锐说,老人划木筏时,用绳子套在一根过河的钢绳上,结果到河中央的时候,被漂浮物卡住根本没法脱困。

    据何锐介绍,他们在现场了解到,两位老人于当天中午到河对岸去种地,“过去的时候,河里的水很浅。”由于端午节北川下了大雨,到下午4点左右,平通河就开始涨水了。两位老人在种完地后,划着木筏准备过河,结果上游突然涨水。“山上冲下的树枝形成漂浮物,把老人的木筏卡住。”

    何锐说,河水当时还在不断上涨,他们就从附近的九绵高速工地调来吊车,“我们想通过吊车伸长机械臂,将被困的老人拖过来。”

    吊车开到平通河边,将机械臂伸出去才发现,机械臂根本到不了老人的被困位置。20分钟后,接到报警的消防救援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消防人员将橡皮艇放入河中,结果试了几次都无法抵达老人被困的位置。“河水特别湍急,而且里面还有大量的漂浮物,橡皮艇根本冲不过去。”何锐说,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研判,决定采用另外的方式救人。

    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老人所处的位置离河对岸相对比较近,而且河水也不是很急,最后决定先赶到对岸,再将绑在钢绳上的绳子砍断。

    由于被困的地点没有过河的桥梁,上游不远的地方有一段水流比较平缓,救援人员带着救生衣从上游游过河。

    救援人员到达被困位置后,先给老人穿上救生衣,随后用带过去的刀具砍断绑在钢绳上的绳子。对面参与救援的4个人,再用绳子将木筏拖到河边。“从接到报警到老人脱险,大约两个小时。”何锐说。

    据何锐介绍,两名被困老人被救上岸后,北川又开始下雨了。救援人员随后带着老人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将老人平安送回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周洪攀姚茂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