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特大暴雨突袭凉山冕宁:雨夜营救,洪水上搭起生命之桥
  • 特大暴雨突袭凉山冕宁:雨夜营救,洪水上搭起生命之桥

    时间:2020-07-04 18:41:41  来源:  作者:

    直击

    6月26日18时至27日凌晨1时,一场持续7个多小时的特大暴雨突袭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导致多地发生灾害。

    迅速集结,火速驰援。灾情发生后,党员干部、民兵、消防、公安等多支救援力量连夜向受灾严重的彝海镇、高阳街道、灵山景区等地集结,营救被困游客,转移受灾群众,搜救失联人员。

    □本报记者 袁敏 王代强 何勤华

    大雨突袭

    村干部敲门告急

    雨夜紧急大转移

    “太恐怖了,炸雷打得害怕极了。”回想起前一夜,冕宁县彝海镇曹古村13岁的阿里莫仍是惊魂未定。

    26日18时许,雨点夹杂着冰雹,狠狠地打在阿里莫家的屋瓦上,发出密集的敲打声。闪电如火蛇一般撕裂着乌云,阵阵惊雷……晚上8点左右,阿里莫家的电也停了,她和家人蜷缩在床上,不知所措。

    咚咚咚!晚上11点过,门外响起村干部的敲门声,“洪水来了,快点跑!”

    听到村干部的呼喊,阿里莫一家人下床冲出了家门。大雨滂沱的雨夜,曹古村村民向地势相对较高的原曹古乡(已并入彝海镇)乡政府所在地集结,“到了乡政府才松了口气。”

    截止27日23时30分,此次暴雨引发的山洪导致彝海镇大马乌村1人死亡9人失联;G248高阳街道辖区出现垮塌,两辆车掉入河道,导致2人死亡3人失联。

    雨夜营救

    大型机械上阵

    水上搭建起疏散通道

    27日零点25分,冕宁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值班电话骤然响起。

    “彝海镇涨水了,集结出发!”当班值守的冕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于伍强带上12名消防队员,分乘3辆救援车向彝海镇大马乌村方向驶去。

    大雨滂沱、水势汹涌。在进入大马乌村的必经道路上,洪水已快要漫上挡风玻璃了。在当地干部带领下,于伍强带领队员现场指导群众安全转移。挖掘机、装载机等数台大型机械在洪水之上,搭建起人员疏散的生命之桥。

    救援,一直持续到天明。27日一早,消防、民兵、公安等多路救援力量进入彝海镇大马乌村、曹古村、大堡子村,以及灵山景区等受灾严重地区,逐户搜寻被困人员。

    与此同时,多路队伍沿河道两岸搜寻失联人员。

    冕宁县县长刘长佐介绍,接下来,180余名公安民警、210余名民兵以及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在重点区域科学开展抢险救灾,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和抢救受伤人员。同时,医疗防疫队伍也将进入灾区。

    27日晚间,彝海镇片区再次迎来降雨,现场救援的难度陡增。目前,周边的乐山、雅安等地消防救援力量也已进入备战待命状态。

    妥善安置

    搭帐篷发干粮

    让大家安心度过这一晚

    6月27日傍晚,在冕宁县彝海镇曹古村农贸市场安置点,彝海镇镇政府干部沙林洪提着大喇叭,在人群中往来穿梭。“铺盖要放进帐篷里,果皮纸屑不能扔地上,要干粮直接找干部……”这样往来“叫喊”,让他手中的喇叭电池换了3个。

    应对洪灾,彝海镇设置了曹古村农贸市场安置点、原曹古乡政府驻地安置点、大马乌村安置点3个集中安置点。

    记者看到,为遮蔽风雨,安置点不仅搭建了数十顶帐篷,还临时用防水布将农贸市场雨棚围起来,供群众休息。

    “3个安置点目前共有3000人左右。”冕宁县委副书记何建梅说,冕宁县已调派两个乡的工作人员负责救援、安置点物资发放、人员疏散安抚等工作。

    傍晚,工作人员已将政府统一采购来的食物发放到群众手中。“每人两个面包、一袋牛奶,另外还有矿泉水,明天中午将统一发放盒饭。”何建梅说。

    同时,安置点医疗物资也在充实,已首批发放1200个口罩,并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工作。

    “气象预报今晚可能还有降雨,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何建梅表示,目前安置点物资还比较缺乏,人员管理方面还需要加强。“我们将重点做好防疫工作,维持现场秩序,把生活物资用品发放到位,让大家安心度过这一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