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冕宁县彝海镇曹古村:守护家园 受灾群众积极自救
  • 冕宁县彝海镇曹古村:守护家园 受灾群众积极自救

    时间:2020-07-04 18:41:27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袁敏 何勤华 王代强 王云 程文雯

    6月28日,天气阴沉、浓雾笼罩。从冕宁县城出发,沿108国道行驶约30分钟,记者来到彝海镇曹古村。在曹古村甜樱桃园、曹古小学等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清淤泥、查灾情、清理泥浆渣滓……当地群众积极投入自救,为守护家园尽一份力。

    自救

    清淤挖沟一天也等不得

    清理淤泥、挖排水沟……28日,李晓林、李清莹姐妹俩早早地在位于曹古村的百亩甜樱桃园里忙开了。

    2013年,姐妹俩来到曹古村,流转河滩地栽种甜樱桃104亩。进入盛果期,樱桃园为姐妹俩带来了丰厚收益,“大多是游客进园采摘。”

    但26日晚开始的一场暴雨,让甜樱桃园受损严重。简易工棚内积起半米深的淤泥,除草机、犁地机等机械被埋,甜樱桃园遭遇大面积漫水。

    果园工人还未返工,姐妹俩穿上雨靴在甜樱桃园内辟出排水沟。“一天也等不得,这些果树是一家人多年的心血。”姐姐李晓林说。

    村子受灾区域目前仍处于停水停电状态,姐妹俩只能白天抢着干。李晓林初步估算,有40亩的樱桃地可能保不住了,“清淤等工作结束后,我们再补种些,等几年又是一片好果园。”

    彝海镇曹古小学里,校长俄尔尼姑忙着查看受灾情况。此前,由于端午节放假,全校600多名学生及教职工未在学校。

    由于学校主体建筑多数建于2003年以后,比较坚实稳固,洪灾并未对校舍造成损坏,只是大量泥浆涌进操场、食堂、厕所,冲倒了一些体育设施,造成断水、断电。“我们已通过班主任微信群和村干部通知家长,学生延期到校上课。”俄尔尼姑说,这两天,相关人员正在对学校受灾情况进行勘查,预计从29日开始清理泥浆、渣滓,用不了多久就可复课。

    保障

    安置点群众吃上热菜热饭

    “香。”6月28日11时,彝海镇曹古村安置点一顶帐篷内,受灾村民果基克巴的两个外孙高兴地吃着午饭――一碗简单的泡汤饭和一份炒土豆片。“昨天还是饼干零食,今天就吃上热菜热饭了。”果基克巴对记者说。

    当天,除了清洁的饮用水,可口的饭菜也被及时送到安置点受灾群众手中。灾情发生后,冕宁县共设置4个集中安置点,2100余人得到妥善安置。

    彝海镇工作人员沙林洪介绍,27日晚,彝海镇再迎降雨,但比26日晚小了很多,未造成进一步灾害。在做好集中安置点各项保障的同时,当地干部继续动员受灾群众优先选择投亲靠友的方式渡过难关,“对于选择投亲靠友的受灾群众,镇里统一组织客车运送,确保通行安全。”沙林洪说。

    守护家园,更多的力量投入到灾区一线。

    带上铁锹,推着板车,从28日中午开始,来自冕宁县多个乡镇的210余名民兵,开始分组进入曹古村受灾村民家中协助清淤。

    “多亏他们来了,帮了我们大忙。”洪水过后,曹古村村民果基木三子家的屋里屋外积起20多厘米高的淤泥。在12名来自彝海镇盐井村的民兵协助下,他家堆积的淤泥在两个多小时后就被基本清除了。

    应急抢险前线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清淤行动持续展开,沿108国道两侧受灾区域的淤泥将被优先清理,进而再向灾区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如何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备受关注。冕宁县县长刘长佐介绍,灾情核查工作已经全力展开,多支专业技术力量进入灾区,将尽快抢通交通、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为生产自救和灾区秩序的尽快恢复创造有利条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