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揭秘成都东部新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3米“生命通道”
  • 揭秘成都东部新区首条地下综合管廊 地下3米“生命通道”

    时间:2020-07-04 18:38:29  来源:  作者:

    前瞻

    为规划发展预留

    宝贵的地下空间

    “砰……”埋在地下的自来水管爆裂,冲出路面,突然形成路面喷泉,引起交通大堵塞。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后,这样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

    综合管廊是21世纪新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将管线集约化地容纳在综合管廊中,不但美化了环境,也避免了由于埋设或维修管线而导致路面重复开挖的麻烦;由于管线不接触土壤和地下水,因此避免了土壤对管线的腐蚀,延长了使用寿命;综合管廊的建设还为规划发展需要预留了宝贵的地下空间。同时,由于管网与道路同期建设,管线施工可以在封闭的空间里完成,避免了多种管线交叉施工造成的平面与竖向矛盾,可以有效地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在地下3米,有什么?成都东部新区机场南线沿线,地下3米藏着一条“生命通道”――地下综合管廊。

    日前,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主体竣工。7月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工程师的带领下,下到地下3米,探访东部新区首条地下生命通道。综合管廊是21世纪新型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将管线集约化地容纳在综合管廊中,不但美化了环境,也避免了由于埋设或维修管线而导致路面重复开挖的麻烦。

    机场和地铁18号线共用管道

    7月1日,与东部新区企业总部隔机场南线相望,绿化带里,一处如电梯房一样的建筑搭着脚手架,正在施工。“这里是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的一个人员出入口。”在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谭科斌的带领下,记者戴好安全帽,钻过脚手架,下了两层楼梯,进入一个地下空间。

    这个地下空间宽3米左右,水泥墙面、水泥地面,一眼望不到头,只能看到两侧墙面上排列得整整齐齐的架子。“这是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的电力舱。”谭科斌介绍,墙面两侧的架子就是为入廊线缆设置的支架,可以架设110KV或220KV的电缆。目前,天府国际机场、地铁18号线的专用供电电缆已经入廊穿缆,占据了电力舱最顶上的两个位置。

    预留机器人检修空间

    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内,每一个舱室正中间有一条高出周围约10厘米的“管廊中路”,三个舱室的宽度分别为1米、1.2米、1.4米。“这是为未来采用机器人等智能化检修预留的空间。”负责人说。

    机场南线地下综合管廊设置有智能化巡更系统,可实现实时监控巡检人员,达到集中管理,并在发生突发事件时对现场人员紧急调动,既有效检查设备的运行状况,又预防事故发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刘友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