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把居民捧成故事“主角” 成都老旧街区转型“网红打卡地”
  • 把居民捧成故事“主角” 成都老旧街区转型“网红打卡地”

    时间:2020-07-04 18:38:15  来源:  作者:


    街头艺人在玉林四巷演出


    “这是成都最老的社区之一,是最具有老成都特色的一处缩影。”置身在“网红街道”成都市玉林四巷,“社区规划师”谭军向来访者描绘着未来:“下一步,我们还会在这里挖掘老成都记忆美食的故事,会孵化、运营那些故事,而这些运营者就是我们的居民,他们才是故事的主角,是这片街区的主角。”

    从“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的“铁疙瘩”,到“新晋网红街道”,玉林四巷在近年得以新生――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北路社区通过嵌入“爱转角”主题,引入社区规划师与居民一起,把玉林四巷街区内部空间变成城市公共空间,建成一个个“小而美”“小而精”的沉浸式文创街区,打造社区商业消费新场景。

    “爱转角”文创街区依托玉林四巷六号的老旧房屋进行更新改造,按照现有建筑造型,与周边环境结合起来,做到既有其风格的独特性,同时又能完美的融入到整个生活街区之中,前院、后院、露天阳台各有风格,文创区、手工教学区、活动区一应俱全,同时还可以为居民们提供咖啡、饮品以及西式简餐和中式小吃等休闲餐饮服务。

    “这里既可以喝茶看书、品美食,又可以听民谣,摆成都龙门阵。不论是老年人、青年人还是小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各自适合的活动区域。”慕名前来打卡的上班族谢瑾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自己在这里找到了老成都的回忆,也体会到现代都市生活的惬意。

    玉林北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人为中心,把居民生活融入到文创街区,是老旧小巷改造升级的初衷。“既具有城市体闲功能区,也有文化展演的活动区,还有相对幽静的阅读区和创意工作区域,在保证正常的运营过程中实现社区文化相融共生,实现功能选加、相互结合,为市民创造更丰富的精神享受和文化需求。”

    社区居民也是参与者。生长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的80后青年艺术家陈典,用绘画结合成都方言的形式,既让游客感受成都人的语言,又可以将成都生活中的人、事、物,活化成文创产品,成为“学说成都话”文创IP。

    “现在,很多年轻人特意从外地飞来成都打卡,但拍完之后,他们非常希望能真正融入玉林的本土生活。”武侯区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大量青年游客的需求,“爱转角”专门通过场景设置、软装设计打造了一间网红书屋。社区同步推出手绘“玉林美食打卡地图”,在“爱转角”文创街区周围1公里内,串联上玉林串串香、锅盔女王、手撕烤兔、天添饭店等三十余地道成都美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