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 明确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 成都“新基建”三年行动方案 明确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时间:2020-07-04 18:37:19  来源:  作者:

    制图 李开红

    远程办公、线上诊疗、智慧旅游……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正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而发生颠覆性改变。尤其叠加了开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之后,“新基建”更被赋予了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的重任。

    “新基建”风口下,成都如何乘风破浪?7月2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成都市发改委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深入学习,系统梳理国内外发展现状、吸收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经验,聚焦国家战略部署、城市发展需求、重大项目支撑,研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制定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谋划和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目前该行动方案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日出台。这将是成都出台的首个“新基建”指导性行动方案,对加快建设具有成都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有重要意义。

    新基建,一份专题调研报告

    今年3月,一场研究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发展情况的专题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彼时,社会各界对“新基建”尚无明确的定义和分类,但会上传出信号:成都已将发力目标锁定在基础信息网、枢纽交通网、智慧能源网、科创产业网等“四张网”上。专题会上,参会部门和企业围绕“四张网”讨论成都着力“新基建”的前景和举措。

    专题会后,成都市发改委会同相关市级部门研究形成了一份专题调研报告,系统分析成都“新基建”基本情况、推进情况以及在全国所处水平。这份专题调研报告将“四张网”概念进行再细化:

    即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为核心的基础信息网;以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智能交通基础设施等为核心的枢纽交通网、以特高压、新能源充电桩、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为核心的智慧能源网;以高品质科创空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为核心的科创产业网。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发改委已会同市级部门,牵头制定成都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梳理谋划和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目前行动方案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日出台。上述行动方案明确了成都推进“新基建”的基本原则、行动目标,尤其花大篇幅对三年间“新基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明确推进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此外,为了高效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行动方案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加大政策支持、创新项目建设、加强督查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且每一方面均有实质内容和项目支撑。

    四张网,城市产业链重构升级

    这是一个怎样的体系?成都希望形成技术先进、模式创新、四网融合、支撑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与铁路、公路、桥梁等传统基础设施,共同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支撑力显著提升。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成都市大数据产业协会会长周涛告诉记者,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势必将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人才等要素的投入,促进人力、物资、信息的高效流动,实现各类生产要素的快速连接和交换,最终推动城市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升级。“可以预想,未来成都将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巩固新一线城市发展优势,更好担负起中国经济第四极、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等重要使命担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演进、相互交织,正在加速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奠定新的竞争格局。”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成都打造智慧城市、厚植战略性基础资源、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载体,是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提升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