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90后女程序员备战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想喝着红酒过
  • 成都90后女程序员备战双十一 今年双十一想喝着红酒过

    时间:2019-11-09 17:50:38  来源:  作者: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胡科)11月8日报道 江湖是什么?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给出的答案是:江湖是乔峰的义薄云天,虚竹的有情有义,段誉的情根深种,而在成都90后妹子魏冰然的世界里,江湖是一个网络战场,没有腥风血雨,但同样危机四伏。“狙击”、“拦截”、“击破”,这位长发飘飘,笑起来温婉文静的女孩在这个江湖里扮演的角色是一名“狙击手”。作为一名支付宝高级开发工程师,她专与“盗密转账”、“诈骗”等不法行为打交道,特别是天猫双11期间,魏冰然和自己所在的支付宝大数据智能风控成都团队每日严阵以待。

    仿真实验室模拟各种诈骗情境

    电子科技大学、程序猿、代码高手……听到这样的词语,很难和文静乖巧的女孩魏冰然联系起来。在今年1月28日前,她在一家互联网+医疗的公司做智能医学决策系统。无意间看到招聘启事,一路过关斩将进入了支付宝,成为支付宝安全部门的一名高级开发工程师。这个工作岗位极为重要――服务支付宝全球12亿用户,面对每天数亿笔支付和转账,特别是双11期间,网络成交和订单量更是成倍增长,看似平静的网络背后,却是“暗流涌动”,这些危机可能是诈骗、盗取密码、虚拟账号等。这要求魏冰然和成都团队的同事们,必须做一个火眼金睛的“狙击手”,在风险出现苗头时,将之“杀”于无形。

    怎么“杀”?魏冰然笑着说,“我们大数据智能风控团队专门打造了一个灰度镜像空间,也叫仿真实验室。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做风控策略的同事去进行测试和试验。”在这个实验室里,可以模拟现实里的一切案件,包括诈骗、盗密转账等。所有与支付安全有关的风控系统上线运行前,都在这里经过了反复试验,待系统参数调整到一个最优状态后再投入使用,这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这两种不法行为双11最容易出现

    今年是魏冰然第一次不以“购物者”的身份参与双11。于她而言,这种感觉既有点新奇也有点压力,“不敢出一点错”时间越临近双11,她和团队的成员们都绷紧了弦。因为越是这个阶段,越有可能出现一些典型的不法行为。

    魏冰然举了一个例子,大促期间,商家会发起优惠活动,支付宝也会补贴钱给用户。这时就会出现“薅羊毛”的行为。比如,消费者分享一条链接,就会补贴一定金额的红包,“但是有专门从事‘灰产’的人,会趁这个时候,注册很多虚拟账号,再通过这些账号去领补贴。我们会利用计算能力来‘狙击’这种行为。”

    另一种情况是,有人会假借客服,假借快递的名义进行诈骗。这种行为在双十一期间会出现一个高峰。比如:他会假装客服告诉你买的东西有问题,为表歉意发一张优惠券给你,然后你点开链接后可能就会盗取你的账号密码把钱转走。“‘盗账户’也是成都团队重点防范的不法行为之一。风控系统会迅速识别这种行为,冻结骗子的账号,来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除了狙击典型的不法行为外,今年的双11和往年有什么不同?魏冰然说,今年整体都很稳定,以前双11时,工程师们几天几夜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但现在,随着我们技术的升级,双11之前就已模拟过很多次大促到来时的压力测试,把准备工作做在了前头。 “以前我们是喝着红牛过双11,现在希望能喝着红酒过双11。”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