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探访绵阳、德阳、宜宾 近距离感受新突破带来的发展活力
  • 探访绵阳、德阳、宜宾 近距离感受新突破带来的发展活力

    时间:2019-11-02 17:46:14  来源:  作者:

    前三季度,一些地方的部分产业实现了关键性突破,呈现出勃勃生机。10月29日到30日,本报记者探访绵阳、德阳、宜宾,近距离感受新突破带来的发展活力。□苏东华陈冠宇曹洋本报记者祖明远余如波李立洲

    走现场

    市场突破 “四川造”出海找到新发展空间

    10月29日上午,德阳市罗江区金山工业园区四川三阳钢结构有限公司厂房,成捆的轻钢房建材不断从流水线终端“吐出”,它们有望销往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轻钢房成本低、建造快,有环保节能、抗台风、防潮等特点,很适合东南亚。”该公司总经理杨思福说,计划在当地建设生产基地,以快速响应东南亚市场需求。

    今年以来,进入东南亚成为德阳企业的“潮流”。在越南,有10家川企找到了合作经销商或计划设立办事处;在柬埔寨,签订协议贸易额达718万元。

    同一天,宜宾临港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正在组装的手机将通过深圳、香港,销往东南亚国家。“前三季度,朵唯实现进出口总值超8.16亿元,同比增长超60%。”公司执行总裁张明楚说。

    前三季度,宜宾共有41家智能终端企业实现进出口总值43亿元,增长1.7倍,占全市外贸总值的45.3%,拉动宜宾外贸增长39.7%。其中出口34.3亿元、增长1.3倍,进口8.7亿元、增长7.2倍。

    绿色突破 节能环保产业成领跑者

    10月29日下午,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在安州区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将一桶桶环保水性涂料打包装箱。“我们正在上马新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5亿元。”公司总经理闫辉说。

    这家行业“小巨人”,成立仅6年就成为新型环保水性涂料领先企业。

    前三季度绵阳市六大重点产业总产值增长9.9%,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34.2%,在六大重点产业中“领跑”。绵阳陆续招引了一批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同时加大科技创新的转化速度。绵阳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一个成功案例。

    绵阳节能环保产业,如今已收获数百项科技成果和国内发明专利。在高效节能领域,节能设备制造、电光源制造方面具备较强竞争实力;在先进环保领域,水处理、大(空)气净化、工业固废处理方面的技术和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资源循环利用领域,再生铜、废旧轮胎再制造循环型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成长突破 产业政策扶持进入“收获期”

    为助推中小企业走出去,德阳市提供了相关服务,让许多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抱团走出去。

    “我们正搭建中国德阳-东盟柬埔寨‘一带一路’外贸服务平台。”德阳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启勇介绍,已有两家德阳企业计划在埃塞俄比亚建厂、办医院,德阳装备制造企业也打算组团到非洲考察,“明年,我们还将举办多场‘一带一路’主题商贸活动,涉及韩国、塞尔维亚等国。”

    宜宾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当地产业政策扶持。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智能终端产业外贸发展工作组,提供资金奖励,完善外贸服务体系,如“终身保姆、贴身管家、私人订制”服务。

    2017年第一台“宜宾造”手机正式下线,现在朵唯已发展成为占地192亩、建筑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智能终端产业园自建园区。

      读数据

    德阳

    1-9月,德阳实现进出口总额97.25亿元,同比增长18.8%,进出口总额继续保持全省第三位。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企业221家,实现进出口额43.9亿元,同比增长43.9%。全市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累计1357家,位居全省第二。

    宜宾

    前三季度,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95.1亿元,同比增长34.7%。外贸进出口总额排名前10的企业中,智能终端企业有6家。

    绵阳

    1-9月,绵阳市66户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53.6亿元。绵阳海立“新增新D变频150万台年产能”、兴事发门窗“年产15万樘智能家居自动生产线”等项目已竣工投产,总投资7亿元的12个节能环保项目有望年内竣工。

      听声音

    ●德阳市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张方宏:

    德阳将建立特色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德阳产品柬埔寨展示中心和直销渠道。为带动更多中小微企业出海,要建立德阳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德阳外贸企业联盟,分产品分行业提升“德阳造”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宜宾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科科长陈林:

    宜宾将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申建,全力建设开放高地,培育新的增长点,培育外贸新形态,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打造“宜宾服务”品牌,推进外贸基地建设,力争临港智能终端产业申报为国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绵阳市经信局副局长陈曦:

    绵阳将培育一批节能环保大型企业(集团)、“单项冠军”企业,支持建立节能环保技术创新联盟,加强重大技术攻关,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促进节能环保技术产业化。还将推一批试点示范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区,着力将绵阳打造为西部节能装备制造及循环经济发展基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