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趣说绵州 | 园艺山上丘陵台地 刘备开启蜀汉上马处?
  • 趣说绵州 | 园艺山上丘陵台地 刘备开启蜀汉上马处?

    时间:2019-10-19 18:40:34  来源:  作者:

    绵阳古称涪城、绵州,据史料记载,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在绵阳境内始置涪县,其后县又升州,州又降县,由县升市,市又改区,几经变化。1913年改绵州为绵阳县,取“绵山南面之城”意,至今已有2200余年建城史,自古以来就有“剑门锁钥”“蜀道咽喉”之称,重要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为历代军事战略要地。

    在涪江西畔地势较高的丘陵台地,即今日绵阳园艺山上的上马社区,当年刘备从这里上马出发,夜袭雒城取胜,此后一路势如破竹,占领西川,建立蜀汉。

    公元212年,刘备智取涪水关,一路西进,在涪县境内大战刘璋兵马,取胜之后占据涪县。此后,刘备据涪图川,以涪县为驻扎地,向刘璋发起决战。坐镇成都的刘璋听闻刘备夺下了涪县城池,于是令诸将统领5万大军,连夜增援雒城,抵抗刘备。

    刘备认为,下一步的关键是攻克雒城,它是通往成都的重要关卡,一旦将其拿下,成都便无险可守。而刘璋军在雒城周边的守兵多达5万,刘备的兵力并不占优势。

    在等待张飞援军的时候,刘备令全军不可在涪水河边扎营,仅派少量士兵驻守县城,其余大部兵马在涪江西畔地势较高的丘陵台地(今园艺山上马社区附近)驻扎。这里地理位置优越,处于三台和江油关之间,呈掎角之势。从山上出发,东西南北皆可迅速抵达,并且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待张飞率大军经行翠云廊,过梓潼,抵涪县,与刘备大军汇合后,公元213年,刘备从这里上马夜袭雒城取胜,开启了蜀汉政权。相传刘备常回想起当初立马望蜀之情景,故而把踏石上马挥军出兵之地,命名为“上马”,代代相传沿用至今。

    本报记者祖明远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