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支书陈望慧:让“脱贫玫瑰”在大山深处绽放
  • 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支书陈望慧:让“脱贫玫瑰”在大山深处绽放

    时间:2019-10-19 18:40:34  来源: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一年。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批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事迹突出、带动性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他们中有普通群众、帮扶干部,也有社会爱心人士、知名企业家等。他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是脱贫路上的急先锋。

    今日起,本报在《奋斗新时代・脱贫先锋》栏目中,聚焦2019年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奖获奖个人和组织,宣扬先进事迹,传递榜样力量。

    □本报记者 徐中成

    再过几天,就是残疾人喻富良64岁的生日。“以前从来没过个生,现在宽裕了,准备过个生,热闹一下。”喻富良说。

    喻富良住在海拔3000多米的阿坝州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他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5年开始,喻富良试着种起4亩玫瑰花,靠卖玫瑰花,他家已攒下14万元存款。

    “靠种玫瑰卖玫瑰花,共和村200多户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支书冯正均补充说,这首先得归功于达维镇冒水村村支书陈望慧,是她带领冒水村、共和村等村的村民闯出了这条脱贫增收的新路子。陈望慧也因此被乡亲们称为“玫瑰书记”。

    带动38个村发展玫瑰种植

    2011年,陈望慧在网上了解到,规模种植玫瑰提炼精油,收益比种土豆、豌豆强,就萌生了带领村民种玫瑰脱贫的想法。想到就做,为考察玫瑰产业,她第一次出远门,到甘肃省兰州市永登县苦水镇看玫瑰种植基地,并陆续去了山东、云南、贵州等7个省考察,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

    2012年,陈望慧把8个省的玫瑰品种引进冒水村试种,经过反复试验比较,最终选育出了适合高原生长的大马士革玫瑰。

    但当陈望慧把选育好的玫瑰种苗免费发放给村民时,村民却并不相信玫瑰能够变成钱,大多不愿意种。

    陈望慧没有退缩,她在冒水村带头成立了第一个合作社――清多香玫瑰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鼓励村民大胆种玫瑰,并承诺以高于市价40%的价格收购村民种的玫瑰鲜花。

    渐渐地,村民认识到种玫瑰的价值,种植积极性大大提高,从最初的冒水村到夹金村、共和村……一朵朵“脱贫玫瑰”在大山深处绽放。据统计,陈望慧已带动小金县12个乡镇38个村3200多户村民种玫瑰,其中带动1100多户贫困户靠种植玫瑰增收。

    玫瑰加工产品远销海外

    陈望慧深知,要把玫瑰种植产业做大,不能停止在原材料或初加工阶段。为延伸产业链,2017年,她拿出所有积蓄,卖掉城里的房子和商铺,并向朋友筹措,最终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精深加工厂房。

    “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每天能够加工新鲜的玫瑰,现摘现加工。”陈望慧说,为保证品质,工厂采用的都是摘下3个小时内的玫瑰花进行加工制作,“这样做出的产品香味会更浓,品质更好。”据了解,目前该工厂已开发出玫瑰精油、玫瑰花冠茶、玫瑰露、玫瑰酱等十几种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全面形成玫瑰精深加工后,将年产玫瑰花蕾100吨、玫瑰精油200千克、玫瑰醋饮料和玫瑰露酒500吨,可实现年产值4410万元。”

    工厂的建立,也为更多贫困户和残疾人提供了岗位。目前,该工厂仅季节工就能提供180个岗位,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扶贫车间。“玫瑰种植已成为小金县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产业。”小金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朱学昌说。

    陈望慧说,下一步将依托千亩玫瑰花田的美景,推动玫瑰种植与旅游业挂钩,拓宽产业链,拓展升值空间,带动更多村民脱贫奔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