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武警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真情当好彝乡群众“贴心人”
  • 武警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真情当好彝乡群众“贴心人”

    时间:2019-10-19 18:40:3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何勤华

    10月14日,武警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政治教导员布哈从西昌前往北京,参加今年扶贫日相关活动。不久前,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公布,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自2017年驻村帮扶以来,布哈急群众所急、尽自己所能,敢立军令状、甘当“急先锋”,积极帮助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强班子、建队伍,理思路、谋发展,定规划、争项目,为当地彝族群众脱贫奔康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积极贡献。

    把脉问诊 找准脱贫攻坚方向

    “你们来扶贫,我啥子都没得到,你们不要再来了!”布哈驻村不久,一名酗酒村民见到他便吼。

    对这个村民,布哈早有耳闻。他成天酗酒,不劳动。遇此情况,他也来了气:“我们的精准扶贫不养懒汉,你有手有脚,咋不去劳动?”一句话镇住对方,也引来不少村民围观。布哈继而耐心劝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但能不能脱贫,自己的努力也很关键。

    一番肺腑之言赢得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酗酒村民面色羞红,当即表示要戒酒、戒懒,在大家帮助下脱贫致富。

    作为彝家子弟,布哈深知彝区脱贫绝非易事。到村驻点后,他用两个多月时间走完全村522户家庭,倾听群众诉求,为贫困户建立帮扶档案。他还提出了“脱贫攻坚与发展联抓、与民生联动、与稳定联手、与支部联建”的举措思路,在实践中得到了充分检验和成效印证。

    扶志扶智 斩断致贫穷根

    梭梭拉打村的贫穷落后,固然有自然条件制约,但组织的薄弱、思想的贫穷、精神的懈怠才是深层原因。针对这一实际,布哈始终坚持把建强支部、扶志扶智、移风易俗作为攻坚重点抓紧抓实。

    布哈联系驻地武警中队党支部与梭梭拉打村党支部挂钩联建,组建书记、党员微信群互动,采取共学理论、共上党课等形式,帮助落实组织制度、正规组织生活,激活村支部成员的动力和干劲。

    针对不少村民依赖心强、坐等扶贫的问题,布哈用自身成长经历引导群众自强自立,主动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协助制定《村规民约》,组织村民代表走进凉山火普村、成都战旗村感受新农村发展变化。

    解难帮困 为村民谋福祉

    “小病不去治、急病没地治、大病没钱治”现象在梭梭拉打村普遍存在。在武警四川省总队医院和布哈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8月,152个家庭药品箱发到贫困群众手中,这个家庭药品箱里贴心地放着一张药品清单以及碘伏、感冒药、退烧药等日常急救药品。“真是太方便了,以后有个头疼脑热,我们自己在家就可以处理。”村民吉地莫子渣激动地说。

    梭梭拉打村的妇女大多精通彝绣,而一件纯手工制作的彝绣服装可以买到三四千元。在布哈的努力下,今年4月,经过多方联系协调,梭梭拉打村成为“唯品会驻四川凉山传统工艺工作站”在凉山州的彝绣示范村,由唯品会负责设计、裁剪和销售,村里的妇女只负责刺绣手工制作,在家里就能挣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