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建基地 设课程 引师资 自贡三把“钥匙”打开创新教育之门
  • 建基地 设课程 引师资 自贡三把“钥匙”打开创新教育之门

    时间:2019-10-19 18:40:31  来源:  作者:

    10月14日,龙湖中学科技馆机器人教室里,沿滩区二小的学生们制作机器人。

    本报记者 秦勇 文/图

    “这个零部件该拼接在这里”“不是,该是这个位置”,10月14日下午4点,自贡市沿滩区龙湖中学科技馆的机器人教室里,一群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制作机器人。学生明思同和林梓瑞在拼接零部件时有了不同的意见,最后在老师陈慧静和吴梦瑶的指导下,才把问题解决。

    前不久自贡出台的《深入推进中小学创新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自贡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建立创新教育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建设50所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创新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上述龙湖中学科技馆里孩子们学习的场景,正是自贡通过建基地、设课程、引师资三把“钥匙”,打开中小学创新教育之门的一个缩影。

      创造条件共建基地

    这群在龙湖中学上课的学生,并非龙湖中学的学生,而是与之相邻的沿滩区二小的学生。

    为啥小学生会到中学里上课?沿滩区二小副校长周萍告诉记者,由于受场地限制,学校的创新实践课无法“施展拳脚”。而“邻居”龙湖中学有一座科技馆,因此,沿滩区二小与龙湖中学一拍即合,共建共享科技馆,开展创新教育。

    从去年9月开始,沿滩区二小根据学生兴趣爱好,组建机器人社团和编程社团,每个社团30名学生,在科技馆里开设机器人和编程两门课,每天下午4点,这两个社团的学生来此上课。

    今年,自贡把沿滩区二小作为全市创新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试点打造,在龙湖中学科技馆开设9间专用教室,设机器人基础搭建、编程、计算机、科技探研、科创体验、VR体验、创意等教室,不仅可满足两所学校开展创新教育,而且还带动其他学校学生前来学习体验。

    根据《意见》,到2025年,各中小学校重点建成2-6个数字化实验室,3个以上探究创新型实验室,3个以上创客空间,1个以上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条件欠缺的学校怎么办?自贡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充分利用各类实验室、功能教室、社团活动室等场所,尽可能配置创新教育设施设备和仪器材料,作为学生创新教育实践活动场所,逐步建立和完善创新教育实验室。

    贴近实际设置课程

    每天下午4点过,富顺县华英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就在教室里上创新教育课。科幻画、竞技叠杯、小小发明家、小实验课、编程课……一系列课程,让人感到这完全不是一所城乡接合部的学校。

    早在2005年,该校就尝试开设创新教育课程,并成立少儿环境科学院,由副校长舒天文担任首任院长。

    今年,舒天文带领学生们做“一带一路”沿线珍稀野生动物的调查研究,将学生划分为7个小组,进行调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有哪些珍稀野生动物呢?它们的生存现状如何呢?该如何保护?

    通过到图书馆查阅资料、网上搜索、调查问卷、走访林业部门等方式,三年级学生陈科利发现很多野生动物资源被过度利用,一些动物成为濒危动物,比如东亚戈壁熊的数量只有22只,东南亚的穿山甲数量也在急剧锐减。

    更难能可贵的是,学生们在调查过程中,不仅查现状,还分析原因:栖息地破坏与丧失、乱捕滥杀、生态环境的恶化等。他们还积极探讨解危对策: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加强人工繁殖饲养、切断非法捕猎的经济链等。

    在舒天文看来,创新教育课程,既要让孩子们学习体验“高大上”的前沿科技,也要“接地气”,关心生活,关注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在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由该校教师舒天文、易梅、林元蓉指导学生李赞、梁博懿、易蔼霖完成的《环境因素对含羞草触觉灵敏度影响的研究》荣获一等奖。

    自贡提出要根据学校实际,构建创新教育实践活动课程,根据不同学段,开发建设生活技能、劳动实践、职业体验、手工制作、创客教育、学科探究、创新实验、创业教育等课程,创新教育特色学校应开发建设20门以上创新实践活动课程,其他普通中小学校创新教育课程应不少于10门。

    引进师资培训队伍

    周萍坦言,开展创新教育,学校现有的师资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尤其是机器人和编程老师缺乏。因此,培养创新教育教师队伍成为关键一环。

    沿滩区二小“试水”与社会力量联合办学,和自贡寓乐湾创客学校合作,引入师资上课。

    机器人课程教师陈慧静和吴梦瑶就来自这所创客学校。“课堂配备两名创客学校教师和一名本校教师上课,这样学校的教师可以跟着学习。”周萍建议,政府要加大对创新教育教师的培训,畅通创新教育教师职称晋升、评先评优渠道,鼓励教师参与创新教育实践。

    沿滩区二小的做法值得借鉴。自贡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培养培训创新教育教师队伍,鼓励中小学校与具有资质的社会创新教育机构合作,充分利用社会创新教育机构课程、师资等优势,同时聘任高校师资,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会组织等高端科研科技、工程技术人才,指导中小学校创新教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