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中西和璧 第七届成都非遗节今日开幕
  • 中西和璧 第七届成都非遗节今日开幕

    时间:2019-10-19 18:40:16  来源:  作者:

    ■本届非遗节将向公众免票开放

    ■1100多个非遗项目已准备就绪

    当传统的民族乐器、天府竹编、川派盆景等非遗项目同台竞技,将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当丹麦剪纸、塞尔维亚银器、克罗地亚建筑装置艺术都来到蓉城,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异域风情?

    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在成都非遗博览园正式开幕。17日至22日期间,来自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5600多名代表,带来1100多个非遗项目,将“烹饪”出一场文化与艺术的饕餮盛宴。

    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将举办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分会场以及配套活动四大板块的活动。16日,记者走进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探营,园区内已准备就绪,演员们正在彩排走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布展。

    六大展

    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

    走进五洲情酒店一楼,本届非遗节的重点展览之一――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展厅里,各个展位的工作人员正在最后微调。

    非遗节开幕当天恰逢10月17日扶贫日,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本届非遗节首次推出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据该展览的策展人王艳梅介绍,整个展厅共有5000多平方米,是本届非遗节规模最大的展览,设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非遗专题展、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发展天府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展三个子展览,将展现联合国、全国各地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多种路径,呈现四川“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的非遗新场景。

    特别是在800平米的发展天府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展,情景再现式的策展思路让非遗走进生活,也让观众一目了然,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川西林盘情景式的客厅、餐厅、书房和卧室,用非遗作品将成都生活美学展示得淋漓尽致。客厅里放着成都银花丝、瓷胎竹编的装饰品,书房里有书画木刻,还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蜀绣和茶艺,绝对会让观众在参观之后有回家照着重新装修的冲动。

    此外,中国成都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美食之都”乡村美食节、跨越千年的相遇――非遗动漫沉浸体验展和“百年匠心非遗多彩”――经典车第一印记展,主会场六大展览都各具特色,就等观众大饱眼福。

    国际范

    来自世界的非遗盛宴

    在世纪舞主舞台上,颇具民族特色的音乐此起彼伏。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余名表演人员,轮番在舞台上进行最后彩排。保加利亚传统民族歌曲、俄罗斯传统民族舞蹈、英国苏格兰风笛与舞蹈、印度传统舞蹈都来到成都,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队伍一一登台走位,带来浓浓的异域风情。

    “明天的开幕演出,除了世界风之外,还有中国韵和天府情两部分。浙江永康的九狮图、南充川北大木偶、阿坝的肩铃舞等各具特色的歌舞演出将轮番亮相。”据国际展演总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幕演出,在非遗节期间,世界舞主舞台和时空旅舞台都将轮番举行五洲风情荟天府主题演出和十大天府旅游名县主题日演出,让观众目不暇接。

    国际传统手工艺展是非遗节上的“国际担当”,来自阿尔巴尼亚的木雕、匈牙利的复活彩蛋等传统手工艺品已经呈现在展架上。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丹麦的龙蛋剪纸作品与中国高密剪纸“八仙过海”作品同台亮相。一中一西,一方一圆,同一种艺术的不同表达方式,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非遗节小贴士

    非遗博览园站B出口步行5分钟即达

    本届非遗节将向公众免票开放,市民可在非遗博览园入口处领取游园地图和活动时刻表,通过安检进入。非遗博览园主会场的开放时间为10月17日至10月22日每日早9点至晚21点,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错峰出行。

    非遗节执委会通过成都市交委协调各部门交通运力保障,以方便广大市民方便快捷地参与本届非遗节主会场的各项活动。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及周边共有500余个停车位,方便市民自驾前往。由于非遗节人流量巨大,执委会建议广大市民采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为此,重点公交线路的车辆和班次都将增加,22路、239路、904路等9条主要线路配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左右。此外,市民和游客也可乘坐地铁4号线,从国际非遗博览园站B出口步行5分钟便可到达主会场。

    为方便市民出行,共享单车也纷纷加入助力。非遗节期间,为方便园内活动开展,尽管共享单车不能入园,但在非遗博览园外有专门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还有专人指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实习生 罗紫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