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第七届成都非遗节今日开幕 市民可免费入园体验
  • 第七届成都非遗节今日开幕 市民可免费入园体验

    时间:2019-10-19 18:40:05  来源:  作者:

    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于今日正式开幕。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多彩文化 创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将举办非遗节开幕式暨演出、非遗国际论坛、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活动、分会场以及配套活动四大板块的活动。本届非遗节邀请了86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1100多个非遗项目,5600多名代表,计划开展各类活动540余场。昨日,记者走进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提前打探本届非遗节情况。

      六大展览一切就绪 尽显非遗魅力

    “这里再调高一点。”“那个桌子搬进去”……昨日下午,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里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五洲情酒店一楼,本届非遗节的重点展览之一――非遗传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展展厅里,各个展位的最后布展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据该展览的策展人王艳梅介绍,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整个展厅共有5000多平方米,是本届非遗节规模最大的展览,设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非遗专题展、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果展、发展天府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实践展三个子展览,将展现联合国、全国各地非遗助力脱贫攻坚的多种路径,呈现四川“非遗+扶贫”“非遗+乡村振兴”的非遗新场景。

    国际传统手工艺展是非遗节上的“国际担当”。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阿尔巴尼亚的木雕、匈牙利的复活彩蛋等传统手工艺品已经呈现在展架上。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丹麦的7幅龙蛋剪纸作品与中国高密剪纸的8幅“八仙过海”作品在现场同时展出。一中一西,一黑一红,一方一圆,同一种艺术,不同的呈现方式。

    此外,中国成都非遗创意设计作品授权展、“美食之都”乡村美食节、跨越千年的相遇――非遗动漫沉浸体验展和“百年匠心 非遗多彩”――经典车第一印记展,主会场六大展览都已经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1200余名演职人员齐聚蓉城 共襄非遗盛宴

    昨日,在世纪舞主舞台上,音乐此起彼伏。来自21个国家1200余名表演人员,轮番在舞台上进行最后排练。记者在现场看到,保加利亚传统民族歌曲、俄罗斯传统民族舞蹈、英国苏格兰风笛与舞蹈、印度传统舞蹈等来自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表演队伍一一登台排练。“明天的开幕演出,除了世界风之外,还有中国韵和天府情两部分。浙江永康的九狮图、南充川北大木偶、阿坝的肩铃舞等各具特色的歌舞演出将轮番亮相。”据国际展演总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幕演出,在非遗节期间,世界舞主舞台和时空旅舞台都将轮番举行五洲风情荟天府主题演出和十大天府旅游名县主题日演出。

    运力保障充足 免费入园

    此外,为全力做好第七届非遗节交通运力保障工作,非遗节执委会通过成都市交委协调各部门交通运力保障,以方便广大市民方便快捷地参与本届非遗节主会场的各项活动。

    执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果前往主会场非遗博览园,最好选择公共交通。在非遗节期间,将增加重点公交线路的车辆和班次,22路(6∶30-21∶00)、239路(6∶30-20∶30)、904路(6∶30-21∶00)、309路(6∶30-22∶00)、319路(6∶30-21∶30)、347路(6∶30-21∶30)、761路(6∶30-21∶30)、772路(6∶30-21∶30)、818路(6∶30-20∶00),9条主要线路配车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左右,确保非遗节期间客流高峰时段对上述线路的运力需求。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则为乘坐地铁4号线,在国际非遗博览园站B口出,仅需步行不到5分钟便可到达主会场。

    为方便市民出行,共享单车也纷纷加入,助力非遗节。据第七届非遗节执委会办公室安保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非遗节期间,为方便园内活动开展,共享单车不能进园,但在非遗博览园外有专门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还有专人指引。

    针对市民和游客最关心的入场问题,非遗节执委会也制定了详细的规则。非遗节期间,主会场国际非遗博览园的开闭馆时间为9∶00―21∶00。本届非遗节市民可免费入场,公众可在入口处领取游园地图和活动时刻表,通过安检进入。

    本报记者 王嘉 胡大田

    配套活动

    昨日,作为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的重要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回顾与展望:亚太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力建设培训”在成都开班。

    来自中国、韩国、巴基斯坦、尼泊尔、越南、斐济、蒙古等20多个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伙伴和参加过亚太中心培训活动的学员,包括来自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部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负责人,也在本次培训班上为亚太中心今后的培训活动建言献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