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菁蓉汇:为校企对接搭起一座桥
  • 菁蓉汇:为校企对接搭起一座桥

    时间:2019-10-19 18:39:59  来源:  作者:

      签订合作协议277项,协议金额达4.5亿元――

    本报记者 程文雯

    10月10日,“菁蓉汇・校企双进・企业家进校园”走进成都中医药大学,带来了成都、眉山、内江等多地12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当天,汉和同康本草咖啡配方技术、乌梅系列健康产品研发技术、一种淡豆豉发酵冻干矫味的制备技术和月子期中医整体调护方案等一批中医药校企地合作项目,落地位于温江区的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协议金额达2000万元。

    今年3月,始于2015年的“菁蓉汇”活动又添新鲜血液――成都市科技局牵头组织策划了菁蓉汇品牌“矩阵”之一的“校企双进”系列活动。截至目前,该系列活动已累计开展279场次,成果丰硕。

    火爆

    校企签约金额达4.5亿元

    成都中医药大学活动现场,药学院党委书记刘世云成了“红人”,不少企业家争着扫描他手机上的微信二维码。“我们是一家做冻干中药的企业,现在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合作。”一位企业负责人挤进人堆,边扫码边向他介绍道。

    当天还举行了产业功能区创新资源推介、参观实验室、逛科技成果和产品体验超市、精准对接会等多项活动,场场爆满。

    成都市科技局校院地协同和科技合作处处长聂宏透露,此前,他们主动与高校和企业对接,共同梳理出90多项可供转化的成果和20多条企业技术需求。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家们人手一本针对当场活动的《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汇编》,分互联网+中医药、中医药大健康、中医智能设备、新型仪器、创新药物、应用与技术六大类详细介绍高校科技成果。

    精准的推送激发了高校和企业的参与积极性。“120多家企业很多都是主动报名,带有强烈的合作意愿。”聂宏说。据悉,截至目前,“菁蓉汇・校企双进”活动已组织989家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现场对接,促成高校与成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77项,协议金额达4.5亿元。

    火爆背后,是成都以科技赋能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考量。

    成都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的产业功能区,支撑构建高质量的“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菁蓉汇・校企双进”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聚焦“5+5+1”重点产业领域,探索校院企地深度合作新模式,搭建产业功能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精准对接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

    合作

    “菁蓉汇”品牌叫响省外

    参加完现场的活动,顾不上吃午饭,聂宏立即驱车赶回办公室,下午还有贵客光临――省外一所高校相关负责人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菁蓉汇・校企双进”活动能够走进当地。

    早在今年6月,“菁蓉汇・校企双进”活动就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迈出了将活动开展到省外的第一步,现场30多个项目实现对接。

    在成都科学城专场活动上,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省外高校也带来了科研成果及合作需求。“科技创新本身就是开放的,成都的企业要发展,不能仅局限于本地的创新,更离不开全国高校的科研支持。我们既重视域内的成果转移转化,也希望帮助企业和省外高校合作,把高校的智慧成果引到成都来转化。”聂宏说。

    随着对校企双方需求的深入了解,“校企双进”系列活动的形式也在不断丰富,除了企业家进校园,还有科学家进园区、百校千企大对接等多种形式。在上海交通大学期间,还配套开展了“蓉漂”城市超级实习生计划及“过节耍成都・天府文化进高校”(上海站),以一场活动承担起项目对接、人才招引、城市营销三项功能,吸引超过5000人次参加,“我们已经陆续收到反馈,一些成都的企业已经和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达成合作,上海交通大学的药用植物研发平台也将落户温江区。”

    今年以来,成都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才办相关市级部门,共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22场、科学家进园区142场、百校千企大对接活动走访对接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115次。聂宏透露,今年,“菁蓉汇・校企双进”还计划走进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省外高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