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探讨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 非遗国际论坛在成都开幕
  • 探讨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 非遗国际论坛在成都开幕

    时间:2019-10-19 18:39:56  来源:  作者: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举办的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不仅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和成果,而且促进了世界各国各地的经验交流,推动了理念的深化、政策和措施的完善,为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0月17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当天,以“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为议题的第七届非遗节国际论坛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外政府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员、国内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代表、四川省各市(州)非遗工作者、国内外非遗专家、国内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亚太中心培训人员等近百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参加“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国际论坛。

    论坛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的履约实践,把握当今世界文化发展趋势和新时代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要求,结合成都塑造“三城三都”品牌,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愿景,开展国内外非遗研究前沿学术交流,探讨非遗传承与旅游发展的融合路径。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福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部门负责人希玛珠莉・希玛珠莉・古榕,教科文部格鲁吉亚文化遗产局专家组组长路苏丹・图苏特苏米亚发表主旨演讲。

    王福州从构建中国的遗产体系出发,讲述了遗产保护体系建立的重要性。他认为,做好遗产保护体系这项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把非遗保护推向深入再上台阶,既有利于学科教学,也有利于文旅融合。他在演讲中谈到,构筑遗产保护体系,一定要有利于文化压轴出场,让文化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作用。“非遗要和扶贫、教育等方方面面融合,要在更大舞台、更大层面发挥作用。”

    希玛珠莉・古榕在主旨演讲中提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在采取主动行动,以展示文化对社会包容、复原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变革力量。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直带头推行世界遗产和可持续旅游计划,并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旅组织)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增强地方经济发展,也采用创新的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和交流互动。不过,她同时也在演讲中提醒:如果管理和控制不当,也可能会长期损害相关的社会资源,不仅会对旅游资源造成巨大的伤害,也会降低当地整体的发展潜力。

    10月18日至19日,非遗活态传承与城市生活美学论坛将在锦江宾馆举行,探讨传统工艺促进乡村振兴、非遗动漫化的探索与应用、美食类非遗项目的活化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话题。

    自2007年以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举办的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一届又一届的遗产节不仅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实践和成果,而且促进了世界各国各地的经验交流,推动了理念的深化、政策和措施的完善,为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薛维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