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拉长增收产业链、建立返贫预警机制 广元脱贫“秋季攻坚”双管齐下
  • 拉长增收产业链、建立返贫预警机制 广元脱贫“秋季攻坚”双管齐下

    时间:2019-10-15 19:26:5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张庭铭

    “收完这季秋茶,我们家起码又可以赚4000多元,算下来今年全家赚4万多元应该没问题。”9月30日上午7点,在旺苍县高阳镇的茶山上,身挎竹篼的贫困户李正义一面给儿子做着采茶示范,一面盘算今年的收入。

    多采一季茶是李正义一家的保增收措施。目前,推进脱贫攻坚的广元,也在做着同样的努力。近日,广元举行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成果运用暨脱贫攻坚“秋季攻坚”现场推介会,要求拉长农业产业链促增收,建立预警机制阻击返贫发生。

    拉长产业链 让贫困户持续增收

    今年68岁的李正义,是旺苍县高阳镇虎垭村的贫困户。前些年,在县上帮扶单位帮扶下,他在自家茶山种了15亩绿茶。

    几年下来,仅靠种茶,老李家一年就可以收入1万多元。但由于绿茶一年只能在春天收一季,老李还要靠政府安排的公益性岗位和儿子在外地打工,才能维持全家一年的开销。如何让自家茶叶能够卖得更多,成为老李的期盼,“种15亩,一年只收一次,有点可惜。”

    如何拉长现有的产业链,让贫困户持续增收,也成为旺苍县相关负责人思考的问题。去年来,在旺苍县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协调下,当地的产业大户和农技带头人开始试点秋茶采摘。今年,在全县范围内铺开。“虽然相比于春茶,秋茶价格要低一些,但是一年采两季,能够更好发挥茶园的价值。”

    老李决定喊回在外地打工的儿子,帮助他采摘秋茶。“按照现在这个行情,我们家的秋茶估计可以卖到5元钱1公斤。”采茶间隙,李正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两季茶的收入可以达到3万元,土地流转费加上父子两人茶场务工收入的1万多元,再加上自家养的两头猪,“今年赚4万多元完全没得问题。”

    其实,不止旺苍县,今年计划“摘帽”的剑阁和苍溪县都纷纷推出相关措施,拉长产业链,增加贫困户收入。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元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达到3620元。“今年,我们将继续促进农、旅、销融合发展,做长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广元市相关负责人说。

    动态预警和监测 让脱贫户不再返贫

    “老李,好久不见,最近生意怎么样?”9月30日上午8点半,在利州区白朝乡场镇的一处街道旁,出门散步的林进平和小贩打着招呼。

    今年40岁的林进平是白朝乡马家村的贫困户,两年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上搬下来,并在当地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在城里一家火锅店找到了一份工作。打工的工资,再加上母亲在家养的10头猪,当年林进平家就脱了贫。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今年3月,林进平和母亲分别被诊断出酒精肝和肺癌。昂贵的医药费,使这个刚刚脱贫不久的家庭再度陷入窘境。“我算了一下,我们两个人每月的医药费至少要花1万多元钱。而我每个月的工资才4000多元,完全负担不起。”

    作为最早脱贫的区县,从2017年起,利州区就开始探索建立贫困户收入动态预警和监测机制,阻击返贫现象发生。“林进平家的情况,就是通过预警发现的。”马家村第一书记程子平说。

    原来,按照利州区相关规定,村组干部和帮扶干部必须每月定期到相关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是否出现支出的异常,并形成分析报告报给村委会。最后,再由村委会审核后,上报给区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并协商启动帮扶规划。

    “发现林进平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就马上进行报告。”程子平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协调下,林进平母子的医疗费用大都得到解决。另外,村上还将他家纳入了低保户进行兜底。“等他康复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还准备帮他协调一个合适的岗位,保障他不因生病而重新返贫。”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8年到现在,利州区已成功阻击了20余户已脱贫的贫困户返贫。“除利州区外,广元其他区县现在也开始探索建立健全返贫预警阻击制度。”据广元市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返贫预警阻击制度已在该市范围内实现全覆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