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魏明伦碑文馆开馆现场:台上生旦净末丑 台下诗词歌赋文
  • 魏明伦碑文馆开馆现场:台上生旦净末丑 台下诗词歌赋文

    时间:2019-10-15 19:26:48  来源:  作者:

    徐艳梅 本报记者 邵明亮

    “魏明伦今天再一次出生了!”10月10日,在内江举行的魏明伦碑文馆开馆仪式上,年近八旬的“巴蜀鬼才”魏明伦神采奕奕,用他极富浪漫主义的致辞引来了嘉宾和家乡父老的热烈掌声。

    魏明伦从小随父亲学戏,9岁就登台担任主角。提到魏明伦,人们知晓更多的往往是他的戏剧。但其实,台上生旦净末丑,台下诗词歌赋文,才是魏明伦艺术人生的完整写照。

    走进魏明伦碑文馆,“没有白活的人 值得研究的鬼”十二个大字用光影的形式投射在石头上,独特的主题和意境把人们带入魏明伦的艺术世界。碑文馆由源远流长、家乡情怀、名家题赠等单元构成,包括碑文广场、秦汉十大赋家浮雕、故居复原等展项以及200多件(套)珍贵实物,全面展示了魏明伦的辞赋艺术。

    骈体文是除了戏曲和杂文外,魏明伦的第三个高峰。魏明伦开始写骈体文正值改革开放之初,一篇写象征中国新时期开拓精神的深圳金牛的《盖世金牛赋》,把魏明伦带入中国当代辞赋史。魏明伦表示,碑文馆搜集展示了自己许多得意之作,包括《会堂赋》《法制铭》《牌坊赋》等经典篇目,以及近年所作的《磨盘赋》等作品。

    魏明伦是四川的一张文化名片,内江把他请回来,也让他的思乡、归乡情绪落地生根。当天,内江市民陈晓和家人一起参观了魏明伦碑文馆。站在《祭文昌赋》《黄河颂》等大幅辞赋书法作品前,她不时给儿子讲解其中的文学意境。“今天特意带着家人来参观致敬,也为家乡能有这样一位‘巴蜀鬼才’而骄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