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336名参阅官兵凯旋 第77集团军在成都东站举行欢迎仪式
  • 336名参阅官兵凯旋 第77集团军在成都东站举行欢迎仪式

    时间:2019-10-15 19:26:22  来源:  作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10月9日下午,一列载着336名参阅官兵的列车,缓缓驶入成都东站站台。第77集团军在这里举行仪式,热烈欢迎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官兵凯旋。

    一次参阅,一生荣耀。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这336名热血男儿迎来了人生的一次高光时刻:他们以昂扬奋进的崭新面貌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并受到了习主席通令嘉奖。

    据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介绍,此次阅兵抽选了336人,出动特型装备48台,组建了特战装备方队。在万众瞩目的阅兵方队中,特战装备方队尤为与众不同:因为队形特别复杂,首次采取了6×6队形平行展开,出场装备数量为历次阅兵方队之最;方队展现的新型全地形车、空中突击旋翼机,均是首次亮相。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新型陆军集团军的代表和新质作战力量的代表,由第77集团军单独抽组成立特战装备方队,充分展示了两年多来新型陆军集团军的改革转型成果。作为参阅人数最多、参阅队形最复杂的战备方队,做到了分秒不误、毫厘不差、整齐划一,全面展示了特战装备方队的威武雄姿。

    军姿训练

    双脚常常站到麻木没有知觉

    攻防一体的全地形车、空中突击旋翼机……10月1日,当特战精英驾驭着新型特战装备惊艳亮相时,全国人民为之沸腾。

    作为其中一员,24岁的肖克激动难耐。今年3月,77集团军开始抽选士兵参加国庆阅兵,得到初选通过的消息后,肖克并没有松一口气,“这只是漫长考验的开始。”先后经历了6次选拔,肖克都表现出色。

    与其他方队相比,特战装备方队展示的重点有着些许差异,“我们相当于装备承载员,主要的任务是展示装备力量。”为此,肖克与战友们训练的重点是军姿标准,“对军姿的要求甚至比徒步方阵更高。”

    为了保证练出稳定、标准的军姿,特战装备方队在早期训练时以站军姿打基础为着重点,从10分钟到半小时,再到1小时、2小时、3小时,“最长时间从9点站到下午2点。”回忆那些训练的日子,肖克有些感慨,那段时间双脚常常站到麻木没了知觉,双腿和双手由于长时间不动已然充血肿胀,“那是最痛苦也是最难熬的一段日子。”

    特战装备方队参阅过程中,会经过一段石板路,这就要求特战装备方队的战士们一定要稳稳地定在特战装备上,“因为战车跑起来时,会有点颠簸。”为了保证站得稳,他们站在竖起来的木砖上训练。战士们知道,只要他们挺过来,就一定会成为阅兵仪式上耀眼夺目的一员。

    方队“排头兵”

    瞩目的位置意味着责任更大

    特战装备1排1号,这是王鹏飞的站位,也是特战装备方队一亮相就能看到的地方。

    对这个有着快12年军旅生涯的老兵来说,更瞩目的位置意味着更重大的责任。

    和所有参阅士兵一样,特战装备方队在亮相之前,每一位成员都先后经历了6次选拔。初选是身体条件,为了保证方队的整齐划一,身高、肩宽等身体条件都是选拔要求。

    王鹏飞身高1.84米,但这只是他作为排头兵的先决条件,“在我站这个位置之前,已经换过好几个人了。”王鹏飞说,特战装备方阵在参阅期间,身上背上装备,对双手握枪的位置也有讲究,这对排头兵更是考验:如果动作或节奏有毫厘之差,将影响方队的整齐划一。

    这也是王鹏飞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的原因所在:作为排头兵,他更要以昂扬之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入选军乐团

    相互配合演绎56首经典乐曲

    在阅兵仪式中,1300名成员组成的联合军乐团以立正姿势持续演奏4个小时左右,这个新中国阅兵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乐团,以完美的音乐演绎与过硬的战斗作风,成为天安门广场上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线。

    在77集团军,有7名官兵入选联合军乐团,姜茗瀚就是其中一员。据他介绍,联合军乐团的成员为全军选拔,演奏指定曲目作为初选标准,通过初选后再进行统一训练。

    时间紧、任务重,在姜茗瀚看来这是训练最大的难题。在军校念大二时,姜茗瀚开始系统地学习乐器,虽说一直有表演和练习,但合奏却有着与独奏不一样的难度。

    “一个人能演奏好,和1300个人一起演奏好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姜茗瀚说,一个月的集训时间里,他与同伴们一起练习所有的阅兵曲目,“相互的配合最为关键。”

    经过一个月的集训后,这1300名成员全程站立4小时,完美演绎了《钢铁洪流进行曲》等56首经典乐曲,聚合成最惊心动魄的音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