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立足成渝 资阳在深耕中加速蝶变
  • 立足成渝 资阳在深耕中加速蝶变

    时间:2019-09-18 18:31:04  来源:  作者:

    加快推进成资同城化“头号工程”,建设成渝空铁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成都平原经济区 资阳

      发展解码

    9月3日,朝阳照亮了“年近古稀”的王二溪铁路桥。再次站在桥上,曾在资阳交通系统工作了近10年的资阳市政协副主席倪勋,回忆起这座桥年轻时的模样:“就像一道彩虹,吸引了众多目光。”

    1952年,新中国建成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竣工。今天,这座位于资阳的石拱桥依旧运务繁忙。铁路桥5公里外,时速300公里的成渝高铁列车飞驰而过;20公里外,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拔地而起。

    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建市以来,资阳加快构建成渝空铁陆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插上腾飞的翅膀。

    立足成渝,资阳正加速发展。

    大事读档

    新中国成立以来资阳十件大事

    “资阳人”头骨化石出土

    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首枚古人类头骨化石在资阳出土,距今约35000年,这是目前已知的四川人最早的祖先,处于人类演化五个阶段中的晚期智人时段,填补了人类演进空白,资阳从此被称作“蜀人原乡”。

    铁道部资阳内燃机车厂开建

    “三线建设”期间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第一个内燃机车制造基地――铁道部资阳内燃机车厂(代号431厂)定址资阳。

    设立资阳地区

    1998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资阳地区,2000年6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资阳地区设立地级资阳市。

    毗河供水工程一期工程开工

    作为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工程的重点水利骨干项目,毗河供水工程一期2012年开工,将彻底解决包括资阳辖区的乐至县、安岳县在内的川中丘陵极度干旱缺水地区433万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竣工

    九曲河是穿资阳市中心城区而过的重要水系。九曲河综合整治工程自2009年启动,2014年全面竣工,12.5公里九曲河城区段成为超长滨河廊带公园,实现了“水清、岸绿、景美、路畅”。

    “安岳气田”名扬全国

    2014年2月,经国土资源部审定,“安岳气田”磨溪区块寒武系龙王庙组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4403.85亿立方米,探明储量达6500亿立方米,是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整装气藏。

    成渝高铁建成通车

    2015年通车的成渝高铁,让资阳迎来“高铁时代”,迈入“成渝1小时交通圈”,26分钟上成都,65分钟下重庆。交通优势加持助力,资阳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中国牙谷”启动建设

    2017年,资阳启动全国唯一口腔装备材料全产业链基地――“中国牙谷”建设,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

      资阳获得新定位

    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支持资阳建设成渝门户型临空新兴城市。同年底,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一干多支”中的“主干”从“成都”扩展升级为“成德眉资”。

    成资同城化发展开启新航程

    2018年,省委明确提出,推进成德、成眉、成资同城化突破,并要求资阳在与成都同城化发展中率先突破,随后资阳与成都联合印发《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

    优势

    坐拥直线走廊,区位优势突出

    铁路桥下,是成渝古道上的水陆码头――王二溪古镇。长着苔藓的青石板路和没了泊船的沱江码头,还在依稀讲述小镇昔日的繁荣。

    成渝古道又称东大路,全长540公里,从成都的迎晖门,到重庆的通远门,通行了千百年。“现在从成都的春熙路,到重庆的解放碑,画一条直线,也要经过资阳。”倪勋说,这是从前人们选择资阳的原因,也是后来资阳兴旺的根基。

    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心地带,市区距成都中心城区87公里,距重庆中心城区不到200公里――这样的区位优势,盆地中显得得天独厚。资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卿明彬说,从自此经过的成渝古道,到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成渝铁路、成渝高速及多条国省干道,通道经济让资阳享受到不少发展红利――

    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从通车前到20世纪90年代初,成渝铁路沿线年人均工农业总产值从183.2元提高到3218元。

    1995年,成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资阳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打通,不仅让资阳生产的啤酒、饮料迅速占领西部市场,也让安岳柠檬走向世界,建成全球五大柠檬生产基地之一。不仅如此,新中国第一台出口火车头也从这里驶出,中车资阳公司生产的内燃机车远销世界,成为行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资阳名片。

    新时期,区位优势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积极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成都东进”深入拓展……资阳再次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此前,省委主要领导在资阳调研时,做出“资阳是环成都经济圈内圈的一员,成资同城化要率先突破”的部署。

    不过,机遇亦是挑战。答好省委出的题,资阳还有一批难题待解。

    难题

    交通发展不足,渐成慢速通道

    主要难题之一,就是“慢了”。王二溪古镇附近的成渝铁路长沙埂站,最多时每天有80趟列车往返成渝,经过该站,站台上总有人提着硬壳纸筒包装、红油透亮的临江寺豆瓣叫卖,好不热闹。

    如今的长沙埂站,早已不复当年。站长廖录强介绍,如今这里已调整为列车调度和会车点,货运依然繁忙,但客运早已寥寥无几。

    变化始于2006年的遂渝铁路开通客运,成渝之间开行了城际快速列车,后来又开行了动车组。同成渝铁路全程耗时10余小时相比,动车组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真正让成渝两地同城生活成为可能。不仅如此,2007年成遂渝高速公路建成,相比成渝高速可节省1.5小时,成渝双城生活再提速。

    资阳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永良这样总结当时的困境――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路网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通畅通达深度不够、公路等级普遍较低,且高速路网密度不高、轨道交通发展相对滞后。

    被慢制约的,不仅是交通。资阳市经信局总经济师唐婷记得,2013年前后,成都产业转型升级,上百家成都制鞋企业准备转移下沉。不少企业相中了资阳乐至、安岳两县,因为这两个县都位于新规划的成安渝高速沿线,且具有鞋企最看重的富余劳动力。

    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由于该条高速久未贯通,这些看起来水到渠成的投资迟迟没有落地。

    直到2017年9月30日,已升级为国家高速并被命名为渝蓉高速的成安渝高速全线通车,通道效应才终于投射到产业。2017年,200余户成渝鞋企正式与资阳签约,全市鞋服产业规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7.4%,在全市主导产业中增速第一。

    加速

    借势成渝双核,资阳高速崛起

    2015年12月,成渝高铁建成通车,带领资阳迈入“成渝1小时交通圈”,26分钟上成都,65分钟下重庆。9月5日,曾见证成渝高铁通车的倪勋再次造访资阳北站。看到复兴号动车组呼啸而过,“嗖――”他举起手在空中划出一条直线:“真是越来越快!”

    立志成为成渝门户枢纽的资阳,需要更多优势来支撑这个“快”字,正在建设的“7高9轨16快”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就是谋划之一。

    在成渝、渝蓉、遂资眉、内遂4条高速穿境而过之后,正在建设的成资渝高速也将于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资阳又将刷新纪录,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三高速”。

    轨道交通项目更为瞩目。轨道交通资阳线在成资两市共同推进,“出川大通道”成自高铁启动建设,成南达万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未来资阳有望实现3条高铁过境设站,6至8小时将直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北部湾经济区,3至4小时直达西安、郑州、武汉、贵阳、昆明等中西部经济中心城市。

    距离资阳仅18公里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更让资阳看到了从西部内陆腹地走向世界开放前沿的更广阔通道。

    全新的交通网络在重构,由此催生的产业地图也呼之欲出。

    2018年,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资阳临空经济区启动建设,未来这里将主要发展临空制造业、临空综合服务,建设对接成渝、面向国际的临空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2017年,“中国牙谷”在资阳启动建设,致力打造“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

    2018年资阳与成都联合印发《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资阳将推进成资同城化作为“头号工程”,并以此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刘宏顺 吴忧本报制图 朱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