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 成都公布25个普高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 你的学校有吗?
  • 成都公布25个普高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 你的学校有吗?

    时间:2019-09-18 18:29:49  来源:  作者:

    成都市普通高中学生“菁才计划”研究性学习课题遴选结果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7日讯(记者 陈淋)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公布普通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遴选结果,成都列五中学等学校学生提交的25个研究性学习课题获专家组评审通过,本学年度,上述课题将由成都市“菁才计划”导师分别领衔指导。据悉,今年暑期,成都市教育局公开面向全市普通高中学生征集研究性学习课题。

    2017年,成都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联合印发《成都市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实施成都市普通高中学生“菁才计划”,开展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鼓励学生对个人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广泛的实践探索,提出具有一定新意和深度的问题,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用科学方法开展研究,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研究性课题:基于兴趣涉猎广 联系实际有深度

    本次专家遴选出的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课题,是学生从自然、社会和学生自身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主题,涵盖了植物学、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环境科学、物理、计算机、工程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和社会科学等众多领域和专业,展现了当代中学生广泛的学习兴趣和勇于探究的精神。学生在导师指导下,以研究性课题学习为主,自主设计实验方案,拓展实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课题导师:既有教授、研究员,也有特级教师、金牌教练

    成都市教育局会同市科技局、市科协,积极构建“在科学家身边成长机制”,为每个研究性学习小组聘请1名教授、研究员或科技专家等为导师,通过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熏陶,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科学素养,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创新人才的成长。参与课题指导的导师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的教授,也有中科院、电信技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还有来自成都七中、石室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的特级教师、学科竞赛金牌教练,导师们分别遴选了相关专业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将会同高中学校的指导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为期一学期或一学年的课题研究,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

    学习结果:认定综合实践活动学分 纳入综合素质档案

    成都市鼓励学生从自身成长需要出发,选择研究性学习等综合实践活动主题,主动参与并亲身经历实践过程,体验并践行价值信念。学生研究性学习的过程和成果将按规定认定学分,并记入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参考。此外,成都市“菁才计划”导师将对学生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估,推荐优秀课题成果参加成都市、四川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图片来自成都市教育局)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